唐山: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

2016-12-14 14:15:4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当前,全省各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围绕如何确保两大奋斗目标的实现,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实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各地结合实际有什么新思路,又将推出什么新举措?《

核心提示

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当前,全省各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围绕如何确保两大奋斗目标的实现,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实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各地结合实际有什么新思路,又将推出什么新举措?《河北日报》12月13日刊发了记者对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的专访。

记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对唐山发展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发展总的思路是什么?

焦彦龙: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视察唐山,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我们在实践中感到,“三个努力建成”是破解唐山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金钥匙”,是推动唐山再创辉煌的光明大道。

今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视察,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唐山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让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唐山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城市。”这为唐山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贯彻落实总书记和省党代会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发展总的思路是: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将深入研究如何提升唐山综合经济实力、对外开放水平、港口服务功能、“三城”(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齐抓实效、创新驱动能力、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拿出精准务实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您多次说,“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之日,就是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之时。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

焦彦龙: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每一个都与国际化直接关联,每一个都要靠国际化来实现,其实质也是推动唐山经济在实现国际化中转型升级。我们将通过全面扩大开放、加快沿海经济发展来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通过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来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通过加快中心城市发展、建设“三中心一基地”来打造“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随着“三个努力建成”向纵深推进,唐山具备了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第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在首都经济圈城市中,唐山最有可能成为继京、津之后的国际化城市。第二,唐山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具备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先天性条件。第三,唐山是沿海城市,港口已经具备相当的地位,具有融入国际经济的良好条件。第四,唐山工业文明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在海内外有相当影响。第五,今年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在唐山举办,加速了唐山国际化进程。

记者:站在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新起点上,您认为唐山要重点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焦彦龙: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是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路径和抓手,我们必须扎实地抓出成效。

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一方面,以唐山被列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为契机,抓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尽快实现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加速释放沿海优势和港口潜能,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

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化解过剩产能,综合施策,严格标准倒逼,主动去、坚决去、去到位,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确保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提高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

相关新闻

唐山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2016-12-14 00:27:44

走近古冶区北金庄村:统一的建筑格局,统一的红顶白墙,主副干道全部硬化,即便是秋收时节,街道上也没有垃圾。一位村民笑着说:“连到我们村来卖菜的人都知道不乱丢菜叶!”……如今,一个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逐步实现了美丽蝶变,这一切都得益于唐山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

唐山建成“村邮站”5699处 覆盖95%以上行政村

2016-12-13 16:22:10

市邮政分公司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加快推进邮政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遍布城乡、功能完备的公共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拓展邮政服务领域,助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村邮站”5699处,行政村覆盖率达95.48%。

唐山出台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新政

2016-12-13 16:21:16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日前印发《唐山市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参保居民不需要再单独缴费,每人每年最高报销1.5万元,参保居民发生意外伤害时须在住院24小时内向承保商业保险公司报案。《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唐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与你息息相关

2016-12-13 16:24:25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唐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这标志着唐山市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在缴费标准、保障待遇和经办流程等政策方面的全面统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