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映亮“大爱唐山”金色名片(图)

2016-12-05 11:15:23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一座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从城镇到乡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早已融入唐山人的心田。无数唐山志愿者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奉献着无私的爱,是“大爱唐山”这张金色名片最美的绘画者。

图为社区志愿者到养老院慰问老人。资料片

    行走在唐山,稍加留意,就会看见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的戴着小红帽,有的穿着红马甲,或热心于社区服务,或在主干道口协助文明出行……这是唐山随处可见的风景。

    唐山,一座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从城镇到乡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早已融入唐山人的心田。无数唐山志愿者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奉献着无私的爱,是“大爱唐山”这张金色名片最美的绘画者。

    今年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从年初起,我市开展了“大爱唐山·让我的爱陪伴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服务2016唐山世园会和抗震救灾4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学雷锋、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唐山人体会到了“大爱唐山”的温暖,更多外地人感受到了凤凰城的真情。

    志愿服务之花开遍凤凰城

    我市是全国开展志愿服务较早的城市。1993年,唐山形成了有建制的志愿服务组织;1994年,在河北省内率先成立志愿服务中心;2003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

    唐山志愿服务经历了由自发到自觉,由松散到有序的发展阶段,服务内容不断扩展,服务功能不断深化,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已构成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共产党员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老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等多层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如今,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5.8万余人,志愿者队伍涵盖了公务员、青年、学生等20多个社会领域。

    仅今年我市就开展了一系列“大爱唐山·情暖凤凰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共产党员在行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等,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千余支,累计注册党员志愿者36.2万人,深入569个社区,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69个社区通过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5种形式,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志愿者们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全市320个单位、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5万余次。

    志愿服务体现特有的人文关怀

    “这里的一花一草,是那么婀娜多姿,那么富有生命力,世园会真的太美了!”今年7月26日,22名地震截瘫患者在唐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兴致勃勃地在世园会热带植物风情馆、国内园、水幕喷泉、丹凤朝阳广场等景点看了又看,不停赞叹着眼前缤纷的美景。

    在唐山康复村居住的大地震截瘫患者心中,唐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队员们是最贴心的人。自1993年12月以来,唐山供电公司团委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与康复村结成了常年的帮扶对子。除了定期深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们提供日常便民志愿服务外,他们还给每一名康复村村民发放志愿服务爱心联系卡,只要村民一个电话,青年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上门。青年志愿者还精心组织了“轮椅攀山看唐山”“轮椅踏春游南湖”“轮椅揽胜阅新城”等大型活动,用轮椅将康复村的地震截瘫患者抬上凤凰山山顶、推到世园会现场,让他们在领略美景的同时,感受唐山翻天覆地的变化。22年过去了,尽管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但他们对康复村的志愿帮扶却始终没有间断过。

    唐山是一座独特的城市,经历了世所罕见的大地震,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地震虽然过去,但地震给个体造成的心灵创伤并不会轻易消失,仍需要社会更多关爱来帮助弥合。唐山的志愿者们通过特有的服务来体现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

    每逢“7·28”来临之际,我市都会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恰逢纪念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7月20日至8月1日,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党员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聚集在一起,举行了“爱心同行·文明祭奠”活动,为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文明引导、电脑查询、书写挽联等志愿服务。在地震罹难者纪念墙前,志愿者搀扶着老年人,帮助他们在纪念墙上寻找亲人的名字,用爱心抚慰他们心中的伤痛;志愿者手拉着少年儿童,为他们讲述曾经的历史,唐山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实现了凤凰涅槃的重生,作为唐山人应该懂得感恩,长大应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也为经历大地震浩劫的人们送去社会的关爱。在路南区学南双新二社区,志愿者们时常来到残疾居民翟文明家中,为他打扫房间,与他交流、谈心,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路北区街道祥富里社区、翔云西里社区的志愿者们关心辖区内经历过地震的老年人,医疗志愿者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讲解日常保健的注意问题和用药知识。翔云西里社区志愿者们来到他们长期关照的付长林老人家中,与这位因地震致残的退伍老军人促膝谈心,了解老人的需要。市人民医院医疗志愿者来到康复村,为地震残疾人开展义诊、义治、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们把“红色经典电影歌曲”送进常记功臣养老院,表达对老军人、革命功臣的深切敬意。“冀东文艺三枝花”慰问演出活动,为截瘫疗养院老人送去深情问候……

    志愿服务“高标准”笑迎八方宾朋

    今年,唐山迎来许多盛事,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的举办,令唐山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人们在惊叹涅槃的凤凰城在40年后向世界展示出无与伦比的魅力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那些默默在幕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

    “Welcome to Tangshan”,在世园会现场,志愿者流利的口语让一位来自英国的朋友立刻抛掉了语言沟通障碍的苦恼,开心地笑了起来。作为世园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志愿者服务工作按照会务礼仪、接待引领、外语翻译、沟通联络、园艺知识讲解、应急协调等内容,分类别组建了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为确保世园会举办期间志愿者服务顺畅、有序、高水准,我市首次采取了报考招录的新模式来选拔志愿者。通过联合市内7所高校建立7个志愿者工作站,对报名的大学生进行招聘,大学生们只有通过了笔试、面试的层层筛选,才能成为世园会志愿者。另一方面,我市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经过网络测试、面试环节的选拔,从数以万计的报名者中,选出200人加入到世园会入场服务志愿者队伍中。

    选拔出来的志愿者进行“线上+线下”双向学习,接受省情市情、应急处置、急救常识等7个事例性网络培训课程,学习世园会知识、日常礼仪、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等内容,并进行实战训练、应急处理、组织协调及语言表达能力培训,确保服务质量。

    世园会举办期间,在各大展园、场馆和活动现场,人们看到标识鲜明的志愿者服务岗亭,佩戴唐山世园会志愿者徽章、统一着装的志愿者分散在世园会会场的各个场所,为来宾提供线路引导、常识应答、应急救援等服务。在闭幕式上,志愿者们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的称赞。

    作为诸多盛会顺利运转的重要保障力量,据统计,全市志愿者全年上岗服务累计达到6.44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57万小时,这些无私的付出成为办好盛会乃至擦亮唐山名片不可或缺的部分。凭借服务盛会的契机,我市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志愿者管理模式也更加成熟和规范。

    拳拳爱心润心田,涓涓暖流写大爱。我市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各地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和制度,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如今,争做志愿者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文明城市唐山正注入越来越多的“道德滋养”,实现着文明的升华。 (记者 赵立峰)

相关新闻

唐山志愿者杨秀义:12年前承诺捐髓 12年后兑现爱心

2016-12-05 10:17:10

唐山市第14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旋即,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被装进专用保温箱、送上飞机,火速运往患者所在医院。

邢台:志愿者上街倡议文明出行

2016-12-03 13:22:25

12月2日是第5个全国交通安全日,邢台开发区火炬办爱心传递群组织来自学校、社区、企业的5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倡议市民文明出行。

3月5日确定为河北省志愿者日

2016-12-03 12:56:22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并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这就意味着,从明年开始,每年的3月5日都将成为我省志愿者日。

创文明城市环保我先行 张家口200名志愿者参加公益演出

2016-12-02 16:42:44

11月19日上午,张家口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宣化分支团队在宣化区世纪广场举办“创文明城市,环保我先行”公益演出活动,200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