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唐山农交会上亮点多

2016-11-02 09:57:2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第七届唐山农交会上,记者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珍稀水稻品种——胭脂稻。

    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

    10月28日,记者在逛第七届唐山农交会时,突然在一处展位前闻到了阵阵花香。巡香而去,在迁西县梨花坡富贵牡丹产业观光园展位,看到有多名市民驻足,有人拿着一瓶色泽金黄的食用油仔细观看、有人端着茶杯在细细品尝。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展出的都是牡丹花系列产品,有牡丹籽油、牡丹花茶、牡丹花蕊、牡丹精油、牡丹香皂。所有展出产品都是利用牡丹花生产的。

    唐山供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艳介绍,这些产品的原料都来自迁西县梨花坡富贵牡丹产业观光园生产的油用牡丹。张国艳说,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三高一低”的特点,即高产出、高出油率、高品质、低成本,5年牡丹亩产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可达万元,籽含油率22%,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2%,而且耐旱耐贫瘠,适合荒山绿化及林下种植。牡丹精油含有丰富的牡丹多酚,是从牡丹的花、叶、根、果中提取植物精华,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牡丹籽油是由牡丹籽提取的植物油,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坚果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90%以上,其营养丰富而独特,又有医疗保健作用。

    在展位的展板上,记者看到,富贵牡丹产业观光园位于迁西县东莲花院乡梨花坡,总投资2亿元。该产业园依托山区梯田等地域优势,以千亩百年梨树林为背景,栽培油用牡丹10000亩。为年加工牡丹籽1500吨、生产丹油180吨的牡丹深加工企业,经科学规划和现代农业创意,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良好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牡丹系列产品供应唐山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牡丹,享受牡丹产品。”张国艳信心满怀。

    胭脂稻上了百姓餐桌

    在第七届唐山农交会上,记者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珍稀水稻品种——胭脂稻。

    开幕当天上午,记者在农交会唐山顺新食品有限公司胭脂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台看到,这里展出了多种不同包装的胭脂稻产品。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胭脂稻外形呈椭圆形,粉红色,顺纹带有紫红色的米线。据唐山顺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广介绍,用这种稻米做的饭,具有独特的清香味,食后回味,余香满口。还具有回锅三次色香犹存、米质不散的特点,而且每次回锅,米粒都能伸长一段。所以,当地人又称之为“三伸腰”。

    胭脂稻是唐山胭脂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植的优质水稻。据了解,玉田的水稻栽培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初期。永乐年间,迁徙到玉田县的江苏、浙江一带的农民,带来了稻种与水稻栽培技术。万历十三年,尚宝少卿徐贞明奉旨到京东营田植稻,在他的督促指导下,玉田县小泉、大泉等地开辟稻田数十顷。由于这一代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浇灌稻田之水属于奥陶系矿泉水,品质优异的胭脂稻脱颖而出。玉田胭脂稻还曾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数次亮相。上世纪70年代末,胭脂稻濒临绝种,2008年,唐山顺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广在北京听专家讲座时得知这一珍稀品种,在原产地多方寻找,终于找到原种,并复种成功。唐山胭脂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重点种植推广这一珍稀的水稻品种。

    据了解,胭脂稻富含矿物质元素和有益于人体的18种氨基酸,极富营养价值。

    巴马香猪肉味美又保健

    在第七届唐山农交会二楼展厅,丰南区唐山市巴马香猪散养基地的展位被参观人群团团围住,人们不仅仔细了解巴马香猪的长相、生长环境、喂养环节,还能现场品尝炖制的巴马香猪肉。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台上一口电饭锅冒着热气,诱人的香味儿弥漫在空气中,很远都能闻到。基地工作人员郭丽华不停地散发牙签,让人们品尝她刚刚炖熟的香猪肉。

    唐山市巴马香猪散养基地业务经理张立霞告诉记者,巴马香猪肉是百姓餐桌上真正的“放心肉”。这种猪全部散养一年以上,主要饲料是紫花苜蓿草、地龙、玉米、稻糠、俄罗斯饲料菜等粗纤维食物,不添加任何生长激素。科学的喂养使巴马香猪肉改变成弱碱性食品,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巴马香猪肉蛋白质含量高达21.8%,高于普通猪肉31%至70%;而且脂肪低,热量也低于普通猪肉。这种猪肉营养全面,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还具有多种药理性,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独特功效。“不管有没有预防功能,这种猪肉就这么用花椒大料加大葱一炖,吃着确实非常香。”一位大妈连着品尝了好几块,对巴马香猪肉赞不绝口。(记者齐福臣)

相关新闻

唐山农交会互联网+现代农业成果展科技感满满

2016-10-31 10:58:43

一个U盘饱含各种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农业专家常伴身边;温室物联网监控预警系统,让用户通过屏幕,时刻掌握温室大棚种植中的关键要素……在第七届农交会上,“互联网+现代农业”成果展科技感十足。

“会飞的拖拉机”惊艳亮相农交会

2016-10-30 08:08:05

10月28日上午,第七届农交会拉开帷幕。在展会现场,一架体型硕大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南皮菌菇产业集群项目廊坊农交会签约

2016-10-17 14:42:09

本报讯(南宣)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日前在廊坊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南皮高温菌菇产业集群项目在会上顺利签约,这也是该县农产品项目首次在廊坊农交会上签约。高温菌菇产业集群项目合作方为河北力凡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11.

廊坊农交会沧州签约5个项目 总投资30多亿元

2016-10-13 14:21:28

签约农业项目5个,总投资36.34亿元本报讯(齐超男李其征李倩)记者昨天从市农牧局获悉,在9月26至29日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我市签约农业项目5个,总投资36.34亿元,合同引资32.58亿元,涉及泊头、吴桥、东光、南皮、孟村5个县(市)。此次农交会上,我市共有13大类485个产品参展,涵盖了种养加游各个方面,吸引了京津冀鲁等省、市及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观。

廊坊农交会评出40个京津冀“果王”

2016-10-12 14:37:11

在9月26日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由河北省林业厅联合北京、天津两地林业部门举办的首届河北省十大林果品牌评选暨首届京津冀“果王”争霸赛活动备受瞩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