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靠山吃山 依托山场资源“吃出”新天地

2016-10-29 09:46:5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近年来,迁西县依托广阔的山场资源,抓好“治山”工程,以帮农民致富为切入点,向深山要“宝”,“废物”变“活钱”。

    近年来,迁西县依托广阔的山场资源,抓好“治山”工程,以帮农民致富为切入点,向深山要“宝”,“废物”变“活钱”。

    迁西县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围绕农民急需的食用菌栽培技术、有机板栗生产、科学养鱼、花卉栽培等内容,专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实用性技术培训班。今年以来,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素质。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围绕该县特色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25家,由供销合作社直接领办,联合区域内农民合作社自愿参加的形式,成立了县级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10家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解决了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市场竞争力有限等问题,形成了迁西特色服务组织。通过组织专业合作社开展讲诚信、创品牌活动,组织注册商标品牌49个,其中国家级驰名商标4个,省级著名商标7个。发展树下经济,延伸农民的“致富链”,促进农民增收。发挥兴合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凤丹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作用,组织成员种植药材6000亩,牡丹花10000亩,食用菌栽培1000亩,可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

    为了使野生资源变“废”为宝,迁西县社依托板栗、食用菌等专业合作社,开展板栗深加工项目,研发冷冻保鲜板栗仁、罐头、栗粉、栗糕、板栗月饼、中药饮片等板栗终端食品。同时,成立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9家乡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为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提供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使农村山场、耕地、土地、房产可流转可置换。

    此外,迁西县利用“互联网+”等服务平台,大力推销迁西板栗、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开展“农超对接”,积极组织各专业社参加唐山、廊坊、海南等地农交会和大中超市对接活动,开拓市场,扩大影响,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进城,计划全年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5亿多元。(李妙侠、顾大鹏)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 优秀志愿者巡讲团进唐山

2016-10-29 09:28:31

10月27日至28日,“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优秀志愿者巡讲团走进曹妃甸政府礼堂、曹妃甸区唐海镇社区、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第三中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位河北省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及1位市级优秀志愿者用他们的善行事迹感动了人们。

唐山与燕赵财险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6-10-29 09:22:51

10月28日上午,唐山市人民政府与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签约仪式并证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在仪式上致辞,副市长曹全民出席签约仪式,市政府秘书长张会春主持仪式。

唐山八旬老人摔倒被扶起 家属寻好心人欲当面致谢

2016-10-28 20:12:53

近日,家住唐山惠民园小区的李帅男先生告诉记者,他84岁的奶奶在赵庄小区不慎摔倒,胳膊骨折无法动弹,幸亏一位好心人及时上前救助,将老人扶起,并将老人送到家门口。他们一家人都对这位好心人心存感激,希望能找到好心人当面致谢。

唐山丰润区七树庄张立东爱心助残帮困 村民点赞

2016-10-28 18:11:41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了整个村庄;他不是大款,却捐出了50多万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被评为“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是我市唯一入选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