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生态建设在行动:建成全长57公里环城水系

2016-06-02 10:3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31日,记者随唐山市陡河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沿陡河市区河段巡视,亲身体验水生态文明建设给城市带来的美好变化。

    不论是闲暇时去南湖感受湖光山色,还是驱车从玉带般的环城水系边驶过,不经意间,我们的城市风景越来越润泽秀美,市民的生活越来越人水相依。5月31日,记者随唐山市陡河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沿陡河市区河段巡视,亲身体验水生态文明建设给城市带来的美好变化。

    建成全长57公里环城水系

    记者沿途看到,环城水系碧水盈盈,两岸依地势设景,绿树花草掩映下的木栈道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休闲游玩。在陡河河东路桥右岸,一位河道保洁员正在查看水面的洁净情况和岸边的警示标语是否完好,像这样沿河道的巡查清理工作他们每天要进行两次。

    据河道管理处主任徐辉介绍,按照市政府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市依托原有陡河、青龙河和南湖,通过西北排水渠和南湖引水渠的连通,建成了全长57公里的环城水系,形成了河河相通、河湖相融的水循环体系,实现了市区河湖体系的引排得当、循环畅通、蓄泄兼筹、调控自如,从而进一步减轻了市区防洪压力、提升了水资源的调蓄能力、水环境的自净能力和水生态的修复能力。

    为南湖补水200万立方米

    据了解,为配合今年我市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河道管理处多措并举,强化规范管理和科学调度,全力保障市区水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已在春季枯水期利用河道调蓄水源累计为南湖世园会景区补水200万立方米、为西北排水渠补充水源350万立方米、为路北区弯道山瓷源湖补水10万立方米。该处还对市区水系21道钢坝、橡胶坝等控制性工程进行全面检修和养护。通过市区闸坝群联合调度,在未影响丰南农业调水量及灌溉期的前提下,置换陡河及李各庄河、龙王庙河河道水体两次,置换景观水1500万立方米。该处还大力推进依法管河,规范水行政执法检查,全面强化对涉河活动的管理和行政执法,在重点河段设置“河道管理公示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投诉和举报。改善市区河道水质,加强中心城区段河道控制监管,同时加大水样提取及监测的密度和频率,严格检测水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

    大力整治黑臭水体

    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区水生态环境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老城区市政管线未能实现雨污彻底分流,加以部分沿街小饭店、小摊贩直接向雨水口排放污水,从而污染河道水体;部分小型河道穿越村庄段未进行彻底治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河道周边集贸市场产生的垃圾进入河道,造成这些河道仍存在黑臭水体现象。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积极配合环保、城管部门,大力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到2030年,基本消除城区河道黑臭水体。他们呼吁,建设人水和谐、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水生态文明形态,营造亲水休闲、陶冶情操、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美丽家园,还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记者王蓉辉)

相关新闻

沧州生态建设纪实:盐碱地“长出”国家园林城

2016-05-31 16:14:06

如今,古老的狮城,正褪去盐碱苦涩,穿上园林绿衣。2015年,沧州市、肃宁县分别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12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衡水市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开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新局面

2016-05-09 14:18:14

5月6日上午,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后,衡水市随即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大会,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意见整改和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京津冀生态建设形成共识 挑战依然严峻

2016-04-28 10:49:05

2016年4月28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