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后代唐山玉田重走革命路

2016-05-26 10:10: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17日,原冀东军分区李运昌将军之子李志仁、李楚离将军之女李晓梅等将领后代一行30余人来到玉田县黄土坎村重走革命故地,追寻父辈足迹。

    “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弘扬黄土坎战斗中所展现的不畏艰险、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抗日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前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5月17日,原冀东军分区李运昌将军之子李志仁、李楚离将军之女李晓梅等将领后代一行30余人来到玉田县黄土坎村重走革命故地,追寻父辈足迹。

    黄土坎战斗是抗战时期冀东防御战中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1944年4月19日,日军先后集结1700余人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对驻扎在黄土坎村的冀东军分区独立四区队进行围剿,并使用了火炮、迫击炮、掷弹筒、装甲坦克等重型武器。区队长田心、副政委娄平率领四区队500余名战士,依托黄土坎村有利地形,多次击退日寇进攻,最终以伤亡53人的极小代价,共击毙击伤日伪军500多人,击毁坦克1辆,沉重打击了蓟玉宝边界地区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当地军民的抗日热情。2007年8月,黄土坎村被唐山市委评定为首批革命老区村。

    据了解,当天,将军后代向黄土坎战斗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向黄土坎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200册书籍,并鼓励孩子继承先辈遗志,成为国家栋梁。同时,通过观看影视专题片、亲历村民代表发言、将领后代转述父辈回忆等形式,共同回顾了当年的战斗经过,追忆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记者 徐喆 通讯员解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