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玲40年的图书馆情缘(组图)

2016-07-29 16:53:51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是59岁的李玉玲在图书馆工作的第39个年头,到明年退休时她将与图书馆相伴整整40年。7月23日早晨,李玉玲如往常一样走进唐山图书馆新馆,望着高大的书墙、宽大的书桌、宽敞明亮的阅览平台,回想在图书馆近40年的工作经历,她感慨万千:“从震后的简易棚到现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馆,图书馆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今年是59岁的李玉玲在图书馆工作的第39个年头,到明年退休时她将与图书馆相伴整整40年。7月23日早晨,李玉玲如往常一样走进唐山图书馆新馆,望着高大的书墙、宽大的书桌、宽敞明亮的阅览平台,回想在图书馆近40年的工作经历,她感慨万千:“从震后的简易棚到现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馆,图书馆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震前图书馆。

位于文化路的图书馆老馆。

   

图书馆新馆。

    地震前,李玉玲一家6口人,大地震发生之后,父亲与小弟弟震亡,留下母亲、她和弟弟妹妹相依为命。那年弟弟才5岁、妹妹4岁,李玉玲是家里的老大,为了支撑一家人的生计,19岁的她顶工进入唐山图书馆工作,一干就是半辈子。

    唐山图书馆在地震中损失较大,震后临时在现工人医院北侧建了简易棚。那时图书馆藏书不多,以前苏联的书籍为主,内容大多涉及工程技术,报刊有二十几种。 1977年,李玉玲刚到图书馆就被分到阅览室工作,她回忆说:“那时候1毛钱就能办个借阅证,读者为了办借阅证排大队。”当年恢复高考,一时间教辅资料特别受欢迎,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那些年图书馆有重点地购进复习资料,中专、大学的数理化资料特别紧俏。

    那时自学的风气十分浓厚,图书馆早上8点半开馆,早早就有人到图书馆门前排着,等待发号进馆。图书馆开的几个自习阅览室经常爆满,使用的桌椅板凳更是换了多少次,由小方桌换成长桌,又换成大板桌。自学也让不少人尝到了读书的甜头,李玉玲说:“咱们这儿自学成才的人特别多,我记得有位原来是电视机厂的读者,自学成才,还出了国。”后来,不管图书馆几易其址,自习阅览室都被保留下来,“只不过,现在去自习阅览室学习的人不再是为了高考,更多的是为了考研深造和考注册会计师等各类证件的人。”

    1979年,唐山图书馆从原来的简易棚搬到了现在展览馆的位置,与其他几个单位同在一幢建筑里办公。李玉玲也从阅览室调到了采编部工作。采编部工作繁琐,包括采购、图书分类编号、排架等。

    李玉玲介绍,图书馆图书种类的丰富是从震后开始的,像小说都是震后才开始购进。“那时候在采编部出去购书,骑着公家的自行车,风雨无阻。”李玉玲说,特别记得有一次去新华书店买书,走到半路下大雨,虽然有雨披,但怕把书打湿,就用雨披把书盖得严严实实,自己却被淋透了。到1986年,图书馆有了辆小汽车,购书才用汽车去拉。

    购完书,就要对图书进行编类,“我负责注录卡片,这个卡片是用于读者翻阅的硬卡,用绳子穿上,放在目录盒里。那时候是手工检索,读者若需要看哪本书,将卡片上的信息抄下来,我们再帮着找。”李玉玲说,硬卡上需要有类号、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用钢板、蜡纸刻好,再用小刷子沾着油墨刷出来,一共刷7张,“这是最原始的,现在已经没有了,都改成电脑检索了。”

    图书馆之前采用的是小型图书馆分类法,共17大类,后来改成了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共22大类,需要对图书重新进行分类、排架。李玉玲与其他几个采编部的人就相约提前1个小时上班,7点就到图书馆进行排架,她说:“那个时候人的工作劲头特别足,想着是为图书馆作贡献,干了工作心里高兴,也特别有成就感。”

    1996年,由于专业工作突出,李玉玲被提拔为唐山图书馆副馆长,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展各项读书活动。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各大节日,图书馆都会开展各种活动。特别是服务宣传周,一周时间,根据当年的主题,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如送书上门、书展、图书交换等。读者活动也很活跃,与路北妇联一起搞的读书经验交流会,不指定书目,读者谈自己读书的感受,内容涉及子女成才、手工艺、科研成果等,反响都很好。“我们还举办地方文献展,请关仁山等文化名人做讲座,交流文学创作经验,反响都不错。”李玉玲说,“现在随着市民文化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的变化,图书馆开设了文化讲堂,请国内的名家为大家开展讲座,读者活动的层次也提高了。”

    2010年8月,55岁的李玉玲从副馆长的位置上退下来。2012年,按照专业技术女性高职人员退休年龄可以延长到60岁的规定,李玉玲又回到了图书馆,这次,她选择到老年人阅览室做管理员。“在这里服务需要更多的耐心,老人们一生操劳,为社会作出了贡献,需要大家尊重。”老人需要找什么资料,跟李玉玲一说,她都会帮忙找,有什么服务他们觉得不太方便,会跟她反映,很多老人跟她就像是老朋友,有什么事情都爱跟她说。老年人阅览室也会组织读者活动,九九重阳节举行书画笔会,或者演唱会,“别看他们退休了,很多人的生活是很丰富的,演唱会时,他们吹萨克斯、弹吉他、小合唱、独唱,特别活跃。”

    图书馆搬迁到新址,考虑到她年龄大了,图书馆领导让她与另一位同志负责老馆的留守服务。“不少老读者舍不得图书馆搬迁,我们要负责跟他们解释。”那段时间,李玉玲看着图书馆里的年轻人不停地忙碌着,“三伏天在没有空调、没有电扇、不能开窗的封闭书库里为图书粘贴芯片,很多员工因此粉尘过敏,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但大家一句怨言也没有,图书馆有这样的馆员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终于搬进新馆了,站在新图书馆大厅里的那一刻,李玉玲有些激动,新馆不仅有自助借还设备、读者用阅读机、阅报机、消毒柜、全套新桌椅,还有免费Wi- Fi,并专门开辟了上下两层的唐山市少儿图书馆。“无论是39年前的简易棚,还是后来的‘文化路42号’都没法跟它比。”李玉玲说,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想法,读者的反响也说明了一切。新馆开馆前3天,近3万人走进图书馆,有近万人办理读者借阅卡,是老馆总计持证读者的1/4,借还纸质书刊11885册,阅览人数18000人次。其中,成人借还8000余册,阅览人数7000余人,日接待量是老馆的7倍。少儿读者借阅图书5000余册,阅览人数超过1.1万人次,是老馆3至4个月的借阅量。

    明年,李玉玲就要正式退休了,那时正好是她在图书馆工作的第40个年头,这期间,她见证了唐山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理念的传承,并将它践行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李玉玲说:“我的工作生涯都在图书馆,40年总在一个地方工作,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没出息,但我这儿是真的喜欢,也正因为喜欢,才能一扎就是40年。” (记者 李莹)

    图片由市图书馆提供

相关新闻

唐山小伙自费租房建公益图书馆 只为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爱上阅读

2016-07-27 18:10:14

近日,唐山市丰润区燕山路街道八小区的居民们欣喜地发现,在101楼4单元楼门旁挂出一块“社区公益图书馆”的牌子,经常有孩子们进进出出,成了附近中小学生暑假读书的好去处。

海上图书馆船“望道号”访问纳米比亚

2016-07-25 15:37:22

7月23日,游客前往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参观“望道号”。

暑期沧州市图书馆日均阅览量达8000人次(图)

2016-07-22 14:48:41

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利用节假日自我“充电”,不少家长也带上自己的孩子到此学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