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老兵施福祥:唐山,我好想你!(图)

2016-07-29 15:37:44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0年前,他25岁,风华正茂,跟随部队来到唐山抗震救灾,视灾难中的唐山人为亲人;40年间,他心中一直牵挂着唐山的发展;日前,他从安徽利辛坐火车来到唐山,又一次踏上唐山的土地,看到了魂牵梦绕的唐山。他就是抗震老兵施福祥。

施福祥向记者介绍跟随他40年的两件宝贝的情况。记者 赵亮 摄

    40年前,他25岁,风华正茂,跟随部队来到唐山抗震救灾,视灾难中的唐山人为亲人;40年间,他心中一直牵挂着唐山的发展;日前,他从安徽利辛坐火车来到唐山,又一次踏上唐山的土地,看到了魂牵梦绕的唐山。他就是抗震老兵施福祥。

    7月21日,65岁的施福祥坐火车从安徽省利辛县赶到唐山,首先来到当年的救灾地点唐山钢铁公司,也就是今天的唐山钢铁集团,在这里他看到了整洁的厂区及周边高楼林立的居民住宅。老人又走上街头,执勤的两位交警听说他是当年抗震老兵,热情地开车载着他来到报社。“40年了,唐山的变化真大,我从心里高兴!”老人从包里掏出跟随他40年的两件宝贝:一个掉了漆皮、帆布带子已经糟烂的军用水壶;一把锈迹斑斑的小铁锨。“用这个水壶,我曾经无数次为受灾群众送去宝贵的饮用水;用这把铁锨,我和战友救人、扒物资。”施福祥手捧这两件宝贝,思绪也被带到40年前。

    施福祥1972年底入伍,1975年入党。1976年7月29日中午,驻扎在辽宁葫芦岛的施福祥所在的部队被火速派往唐山救灾。他们最先来到唐钢,冒着余震的危险救出正在班上工作的一名职工。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施福祥和战友们扒出遇难者352人,陆续将钢厂价值数十万元的医疗通讯器材扒了出来,帮助职工盖简易地震棚70多间。“这把小铁锨一直跟着我,扒人、扒器材、盖房子,它可立功不小。”手里握着小铁锨,施福祥感慨万千。

    当时的钢厂东院内,安置了300多名受伤的群众。战士们看到他们的伤痛,心里很是难过。由于伤员多,医生不能每时每刻看护伤员们,救灾之余施福祥和战友们就经常帮助照顾这些伤员。在一次余震中,施福祥的腿被钢钉子砸中,他不顾疼痛,每天仍然为伤员们送药送水。“那时,水非常宝贵,我们将部队上分给我们的水送给伤员,就是用这个水壶给需要的伤员发水。”施福祥说。震后几个月,施福祥发现工人们的头发长长了,没处去理发,就用自己1个月的军贴费买了理发工具,为他们理发。

    “当兵第一年每月7元,第二年每月8元,第三年每月9元,除去必需的生活费用,余下的我都攒下来。9月份快开学时,我就用3年攒下来的钱为孩子们买来了书,送给他们。当时卖书的人看到我是一个战士,说啥也不要钱,我谢谢他的好意,但表示该收多少收多少。”施福祥说。

    “唐山建设得真美!人也文明,还办起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只是当年的学校已经搬走,孩子们也都长大,我是真想看看他们,同他们合个影。”施福祥笑着说。(记者 徐晓健)

相关新闻

“拥军妈妈”田金芳邀请71名抗震老兵回唐山(组图)

2016-07-29 10:46:50

7月27日,71名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陆续抵达唐山,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回家”看唐山。而促成这次相聚的人正是“拥军妈妈”田金芳,她用了3年时间寻找、拜访了十几个省市的400多位老兵,并邀请老兵们回唐山。

岁月回眸 抗震老兵40周年忆唐山

2016-07-28 10:47:14

1976年,无疑也是我人生履历中值得记录的一年,是我军旅生涯的起跑线。尤其是四个多月的唐山抗震救灾的日子,更是我此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今年,2016年,是我从军四十周年,从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成为将满60岁的老人,戎马生涯也自然进入“倒计时”的年份。

抗震老兵再来唐山:唐山人 我们永远牵挂你们

2016-07-20 11:17:31

40年前他们来到唐山时,这里到处是残垣断壁;40年后,他们再回来时,这里已是高楼通衢,繁华遍地,一座洋溢着幸福和充满了绿色的城市。

抗震老兵重聚唐山 追忆抗震救灾往事

2016-07-09 09:40:48

7月8日,曾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的原第二炮兵驻丰润某团30名老兵重聚唐山,共同追忆40年前唐山大地震时抗震救灾往事。

30名抗震救灾老兵40年后再聚唐山

2016-07-06 10:04:23

7月5日,在启新水泥厂原址,现今的1889启新文化产业园,75岁的启新老职工卢希林和原52950部队的抗震老兵们谈起当年并肩战斗的情景,流着热泪拥抱在一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