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震母亲边秀红:与死神抢夺生命的赤脚医生

2016-07-25 16:18:47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丰南区丰南镇小王庄村村民边秀红是一名乡村赤脚医生。40年前,正是众多像边秀红一样的乡村赤脚医生,在震后最关键的几天中,对伤员展开及时救治,把很多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图为最美抗震母亲边秀红。记者 郑勇 摄

    唐山丰南区丰南镇小王庄村村民边秀红是一名乡村赤脚医生。40年前,正是众多像边秀红一样的乡村赤脚医生,在震后最关键的几天中,对伤员展开及时救治,把很多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地震前,边秀红一家4口跟婆婆住在2间草房里,东屋就是村卫生室。7月28日地震发生后,边秀红瞬间把儿子搂进怀里,还没往外跑,草房就塌了。幸运的是,全家5口人都只受了点皮外伤。

    将老人、孩子安顿到安全地带后,边秀红和丈夫马上去救四邻,救出了隔壁4口人。天蒙蒙亮,村干部组织村民到打麦场集合,大家动手搭了两个大棚安身。边秀红想到那么多村民受伤,得赶快把药品扒出来给伤员用上。于是,她冒着余震的危险跑回家扒药,好在药箱子没砸坏。

    边秀红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几个小孩胳膊被砸断了,边秀红找来木板固定。有个伤员的胳膊脱臼了,边秀红虽没有复位经验,可如果不及时救治,伤员不仅疼痛难忍还会留下后遗症,她就请人帮忙按住伤员,自己大胆地拉住伤员的手臂伸直打旋转,还真接上了。就这样,她又为好几个伤员进行了接骨治疗。一些骨盆砸坏的伤员不能自主排尿,她就用导尿管为他们导尿。

    不仅同村村民需要她,听说邻村和供销社有人受伤,她也赶去帮忙,一点闲下来的时间都没有,忙得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累得走都走不动了,她就拄着一根棍子穿梭于伤员之间,给这个打消炎针,给那个喂止疼药。等晚上回到家人身边时,婆婆心疼地说:“给你留了碗粥,快吃了吧。”边秀红说:“危难之时,不仅没能照顾婆婆和孩子,还得长辈照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伤员需要她,救命要紧,不能耽搁。

    由于伤员太多,脱脂棉用完了,边秀红就用自家的棉花做棉球;绷带用完了,她把自家棉被的被面撕成条,为伤员包扎;酒精用完了,她拿出家里珍藏的白酒为伤员消毒;原本打算去集上卖的粮食,她毫不犹豫地拿出来给大伙煮饭吃;她家还有全村唯一一辆排子车,当时算家里的“大件”,边秀红还没舍得用,也贡献出来用于运送伤员。边秀红说:“当时根本没考虑个人,也没想过捐出粮食、棉被,自家人会不会挨饿受冻。”

    四五天之后,重伤员陆续被送走了。留下来的人们开始各自搭建暂住的棚子。但边秀红和丈夫的救灾工作没有停,依然顾不上家里。婆婆连热带晒突发心脏病晕倒,幸好被村民及时发现。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家的小棚子才搭建起来,一家人总算不挨日晒雨淋了。

    这样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棚子,却挤了8口人,除了自己一家5口,边秀红还把两位村民和腰椎被砸伤的公社女广播员安顿在家里,直到广播员被送到外地救治。晚上睡觉,边秀红让外人睡在最里面,家里人睡外面,她自己则上身在棚子里、腿脚在棚子外凑合。第九天,解放军救援队来了,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也到了,边秀红又帮着村干部把物资分到了各家各户。

    抗震救灾过后,边秀红这位在地震中与死神抢夺生命的赤脚医生恢复了日常工作。后来,她又当上了村妇代会主任、村计生专干,1989年调到胥各庄卫生院工作。40年里,边秀红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现在,70岁的她还担任着村委委员,依然为新农村建设发挥着余热。   (记者 李莹)

相关新闻

最美抗震母亲陈翠兰:社区里的好妈妈(图)

2016-07-21 16:05:19

在唐山市路北区东新村新立庄社区,今年83岁的陈翠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陈妈妈”。震后回到家乡,她就扎根在社区干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最美抗震母亲朱芝:与地震进行生命赛跑(图)

2016-07-20 12:26:57

今年83岁的最美抗震母亲朱芝,原是开滦赵各庄矿医院的一名医生。地震袭来后,她舍小家为大家,用柔弱的双手挽救了一个又一个伤员,与地震进行了一场生命赛跑。朱芝记得,地震当天,天气特别闷热,睡梦中,她突然被打雷似的声音和剧烈的摇晃惊醒,开灯,没电,窗外一片漆黑,还有隆隆的巨响和剧烈的摇晃。

最美抗震母亲朱芝:与地震进行生命赛跑(图)

2016-07-20 12:02:47

今年83岁的最美抗震母亲朱芝,原是开滦赵各庄矿医院的一名医生。地震袭来后,她舍小家为大家,用柔弱的双手挽救了一个又一个伤员,与地震进行了一场生命赛跑。

唐山“最美抗震母亲”评选揭晓

2016-07-15 15:14:46

为讴歌母亲爱国、爱党、爱家的大爱情怀,弘扬和传承唐山抗震精神,唐山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抗震母亲”主题活动,通过层层寻找、择优推荐以及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议,边秀红等20名同志被授予唐山市“最美抗震母亲”荣誉称号。

唐山市开展“寻找最美抗震母亲”主题活动

2016-04-27 11:17:41

为纪念抗震40周年,弘扬母爱的坚韧与伟大,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妇联、唐山劳动日报社、唐山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寻找最美抗震母亲”主题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