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祭奠”——长篇小说《唐山涅槃》首发

2016-07-24 20: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7月23日,“辉煌的祭奠”——长篇小说《唐山涅槃》在唐山市新华书店举行首发式。正值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一位当年从唐山大地废墟中爬出的空军战士选择用他的文字带我们走进他的记忆,带我们去寻找体会唐山涅槃的力量。

    河北新闻网讯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超)7月23日,“辉煌的祭奠”——长篇小说《唐山涅槃》在唐山市新华书店举行首发式。正值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一位当年从唐山大地废墟中爬出的空军战士选择用他的文字带我们走进他的记忆,带我们去寻找体会唐山涅槃的力量。

    作者张建平,北京作家协会会员、诗人、教授,也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40年前,《唐山涅槃》作者张建平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六军就驻扎在唐山。40年来,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一个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人,张建平每每想起罹难的唐山人民,仍然掩面而泣。40年来,张建平把唐山作为他的第二故乡,至死不渝地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无论走到哪里,都深深地眷恋、感恩这片土地。从地震废墟里爬出来的那一刻起,他就想为唐山做点什么,总想为纪念那场惨烈的灾难做点什么,他从回忆和记录开始,创作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于是,“雷锋式的女战士”高东丽,在地震突袭的那一刻,坚守值班岗位英勇献身!唐山机场场站,这个抗震救灾的英雄群体,用鲜血和生命搭建了一座空中桥梁,在公路铁路不通的紧急情况下,挽救了无数条生命……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群体展现在读者面前。在唐山人眼里,解放军是自己的亲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兵,3个半月的时间,他们给了这座城市以依赖、信心。

    为了纪念在唐山大地震中牺牲的战士们,献给为建设新唐山作出贡献的人们,北京出版集团所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唐山涅槃》。在特别的日子,作者张建平带着他的作品和他的战友们重聚唐山,向自己和战友们40年来刻骨铭心的记忆出的交代,也希望感染鼓励读者继续传承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

    此次活动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

相关新闻

唐山侯云享:大地震中救出11名邻居

2016-07-24 20:36:18

地震发生后,唐山侯云享奋力地救助邻居11人,顾不上休息为他们找食物和水度过难关。安稳后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加入唐山震后重建工作。如今,看到唐山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老人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轮椅上的40年

2016-07-24 20:07:19

这个特殊群体的大量出现,是由于40年前的一场浩劫。这个特殊的城市就是河北唐山,这个特殊的群体是这个城市“集体的伤痕”。

唐山公园田径场一角

2016-07-24 10:39:24

唐山市体育公园自去年12月份开放以来,功能与设施日趋完善。这里风景优美,不仅有步行街、市民运动广场、田径运动场等功能区,还设置了灯光音乐喷泉、景墙、长廊等景观设施和电源、直饮水、喷雾等便民服务设施

唐山市“超级马拉松” 明天开跑

2016-07-24 10:28:19

记者从市马拉松协会获悉,我市将于7月24日16时起举办“中国人寿杯”2016中国唐山728超级马拉松赛,280名马拉松爱好者将接力跑完全程728公里的超级马拉松。

防震减灾知识家庭竞赛总决赛在唐山举行

2016-07-23 14:27:18

7月22日,为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由中国地震局主办、唐山市地震局承办的“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防震减灾知识家庭竞赛总决赛”在唐山抗震纪念遗址公园举行,参赛的唐山家庭获得一等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