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画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展出

2016-07-25 16:03: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由乔文科、刘文圃、孙叔文、赵锡复4位画家精心创作的大型国画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7月24日上午在唐山龙泉寺龙泉宝藏一层展厅举行展出。

    为反映当年唐山军民抗震救灾的巨大场景,展示唐山人民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由乔文科、刘文圃、孙叔文、赵锡复4位画家精心创作的大型国画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7月24日上午在唐山龙泉寺龙泉宝藏一层展厅举行展出。市文联、市政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一同参加了开幕式。会后还举办了72.8米长卷“笔墨绘真情”我市40位知名书画家现场笔会活动。

    活动现场展出了10年前4位画家作为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精心创作的国画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这部作品囊括600多个人物造型、几十个场景,共13幅,每幅画卷宽1.85米,长约7至8米。画卷采用了水墨的表现形式,分为地震发生、自救互救、“神兵”天降、八方支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十几个部分。真实感人的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使整组画面大气磅礴、感人肺腑,全景展现了40年前唐山从自救互救到重建家园的全过程,以此缅怀唐山大地震24万罹难同胞。

    书画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翰墨随时代,丹青写华章。在国画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展出之际,由唐山龙泉寺、印象唐山文化传媒及我市艺术家还共同举办了以“恩孝长传·薪火永继”为主题的72.8米长卷“笔墨绘真情”大型书画笔会活动,被邀的40多位知名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展示了现代化沿海强市的文化内涵,描绘了新唐山靓丽繁华、生机盎然的繁荣景象。(记者田玉山)

相关新闻

天旋地转、如过竹筛、瞬间毁灭
——来自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及地震专家的讲述

2016-07-22 10:52:34

除非亲自经历,普通人很难想象7.8级地震发生时到底是怎样的感受?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地震40周年纪念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及地震专家,听他们讲述1976年深夜中沉睡的城市在残酷的23秒内经历的惊心动魄。

石家庄数十名唐山大地震救援者想看新唐山

2016-07-13 10:13:50

数十名(批)当年参与抗震救援的读者与我们联系,讲述他们抗震救灾的经历,都想去新唐山看看。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创作连环画串起抗震回忆(组图)

2016-07-12 10:20:14

抗震40年,有人忙着回忆,有人忙着寻找当初的恩人、战友,也有人在今昔对比中诉说着幸福,然而有一位亲历者以自己独特方式纪念唐山大地震,创作连环画《回眸唐山大地震》,以独特视角展现地震前后普通市民的生活。10年后,作者赵以松再提起这本连环画,讲述震后40年生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