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创作连环画串起抗震回忆(组图)

2016-07-12 10:2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抗震40年,有人忙着回忆,有人忙着寻找当初的恩人、战友,也有人在今昔对比中诉说着幸福,然而有一位亲历者以自己独特方式纪念唐山大地震,创作连环画《回眸唐山大地震》,以独特视角展现地震前后普通市民的生活。10年后,作者赵以松再提起这本连环画,讲述震后40年生活。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辉 文/图

    抗震40年,有人忙着回忆,有人忙着寻找当初的恩人、战友,也有人在今昔对比中诉说着幸福,然而有一位亲历者以自己独特方式纪念唐山大地震,创作连环画《回眸唐山大地震》,以独特视角展现地震前后普通市民的生活。10年后,作者赵以松再提起这本连环画,讲述震后40年生活。

    “怀旧”连环画独特纪念

    “以近百幅画面详实生动地描述了一个少年儿童在大地震前后的不平凡经历,在艰苦中透着情趣,在悲怆中含着乐观,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唐山人民战胜危难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唐山市民刘洪向本报推荐了这本《回眸唐山大地震》,并介绍说该书作者为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和幸存者。

    《回眸唐山大地震》2008年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24开本,褐色的封面上是一幅震后人们自救的场面,简洁的线条却向读者传递着地震造成的严重灾难以及人们奋力自救、坚强不屈的风貌。仔细阅读后记者发现,这本漫画虽然短短94页,作者以第一人称方式、用94张画讲述了一个跨越30年的完整的故事,从震前的幸福生活和防震教育到地震时全家幸运逃出,从震后人员重大伤亡到解放军救援场面,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一个13岁少年遭遇大地震全过程以及30年后唐山城市的巨大变化。

    作者工科出身爱好画画

 

    细腻的情感之外,精湛的画工也是连环画《回眸唐山大地震》让读者记忆深刻的另一大因素,也让人不禁联想作者即使非美术大师也必与美术专业有关,然而实际却出乎意料,该书作者赵以松实为工科出身。

    “绘画是小时候爱好,后来在工作中有机会又捡起来并且一直坚持下来。”赵以松现为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院长,他告诉记者,他大学学习的理工科,1999年进入科协下属的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教学,其中一科为电脑美术,这让他不仅重现拾起绘画这一爱好,更把美术与科普相结合。

    虽然理科出身,但赵以松出版的作品并不少,2000年与父亲合作出版关于唐山历史知识的《唐山说古》,2011年与八位作者合作出版《唐山史画》。近年来,赵以松将目光聚焦在野生动物题材的科普创作上,创作了《海龟物语》《青蛙物语》《大雁物语》《蝴蝶物语》系列动漫。

    赵以松说,自从捡起画画这一爱好,他就再没放下,现在有时间就画钢笔画,有街景,也有人物,几乎每年都会有一本写生。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这40年,唐山变化太大了!

2016-07-04 10:19:16

在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记者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前采访了曾参加唐山大地震抢险救灾全过程、并在执行救灾任务中荣立三等功的抗震救灾老兵黄肃,他向记者详细讲述了那段往事,更惊叹于唐山这40年间的巨大变化。

40年难忘恩情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赴淄博感恩

2016-06-22 15:28:08

戍人、高明和陈昆3人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们当年都是被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救灾人员所救,此次前来就是为了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对其再次说声“谢谢”。

40年前上海一名医生跪在废墟上为唐山大地震婴儿接生

2016-06-22 08:42:29

在上海,92岁高龄的周阿婆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在唐山,40岁的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出生的。两个人的生命交集,始自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那场大劫难中,上海医疗队的周娟华,在地震废墟中迎来了孙沪的诞生。

【唐山大地震40年】发黄日记本记录40年前暖心故事

2016-06-20 16:36:48

日前,76岁的市民王淑琴手捧一个发黄的日记本,向记者讲述了1976年大地震之后,她因破伤风转院至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遇到的好心人、暖心事

"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开幕(图)

2016-06-07 11:08:54

在抗震四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月6日,“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在唐山学院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出席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