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平区着力培育经济“六大增长点”

2017-01-18 15:45:1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么佳
唐山开平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六大增长点”,实现“两大目标”,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开平区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这区实际,群策群力,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努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三大功能定位”,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培育“六大增长点”,实现“两大目标”,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大功能定位”,即把开平建成唐山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城市功能拓展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示范区。“五大发展战略”,即坚定唐山城市中心区的发展理念,实施对标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坚实、发展空间广阔两个比较优势,实施开放活区战略;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现代商贸物流园区、都市现代农业园区“三大经济板块”,实施跨越提升战略;开发建设东湖风景名胜区、开马老城区、经济开发区、开平新区“四大城市片区”,实施城市扩容战略;突出抓好转动能、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强党建“五项重点工作”,实施统筹发展战略。“两大目标”,即实现“创新强区、美丽新城”目标。

    为此,这区在经济工作中突出抓好“六大增长点”:

    培育去产能后续的新增长点。重点完成关停企业的破产,解决好后续遗留问题,盘活近4000亩的建设用地资源,在旧址上发展新产业、实施新项目、打造新增长点。重点抓好利用兴业钢铁1196亩土地与新加坡GRP公司合作投资25亿元的商住综合体项目,积极谋划推进其他关停企业的招商合作,实现枯树再开新花。

    培育传统产业转型的新增长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鼓励引导企业瞄准市场增加有效供给、眼睛向内降本增效,通过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品牌创建、科技研发等方式,激活现有存量,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努力迈向中高端。

    培育新兴产业引领的新增长点。依托唐钢高强度汽车板项目,壮大精品钢深加工产业,年内实现二期家电板、镀锌板完工投产;依托中车华北(唐山)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和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等项目建设,在新能源汽车、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产业上实现突破;依托日本住友重机、建机,加快百盛机械等项目建设,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抓好德厚科技电液泵、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6家以上。

    培育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不断扩大汽车交易、钢铁物流、五金机电等专业特色市场规模,依托东华五金机电三期、硕东商贸物流园、中进平行进口车、弘昌储运内陆港等项目,构建大物流格局。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抓好通源广场、红星美凯龙、名仕·奥特莱斯、耀莱腾龙影业、月星家居、凤凰花卉市场等项目,聚集商气、打造商圈。

    培育园区经济壮大的新增长点。加快开平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力促中国网库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基地、晓清秸秆沼气设备制造等项目签约落地。

    培育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充分利用采煤塌陷区水面及周边土地,规划建设占地2万亩的省级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融科技、环保、健康、休闲、养老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年内力争引进都市现代农业项目5个以上。(李志全、宋小婕)

相关新闻

唐山举行“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2017-01-18 15:22:02

1月17日,唐山市“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滦南购物广场成功举行。

唐山组织部长陈学民到乐亭调研

2017-01-18 10:56:22

1月17日,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到乐亭县调研。陈学民先后深入到燕化永乐(乐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境界实业有限公司等地

唐山召开重点项目观摩丁绣峰主持

2017-01-18 10:34:41

1月17日,唐山市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暨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清查整治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限时燃放

2017-01-17 21:24:28

1月17日,唐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烟花爆竹清查整治情况及春节期间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进行了发布。

唐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1月18至20日暂停办理业务

2017-01-17 18:05:01

日前从唐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自1月18日起该中心开始搬迁新址,1月18日至20日暂停办理房产交易相关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