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唐山公司产厦门地铁从研制到交付仅用12个月

2016-10-25 10:10:25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中车唐山公司为厦门地铁1号线研制的首列B型铝合金地铁列车顺利下线。列车从研制到交付仅用12个月,创造了国内城市地铁车辆最短交货期纪录。

图为顺利下线的B型铝合金地铁列车。

    近日,中车唐山公司为厦门地铁1号线研制的首列B型铝合金地铁列车顺利下线。列车从研制到交付仅用12个月,创造了国内城市地铁车辆最短交货期纪录。这一集成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技术的地铁列车,将为厦门市民提供安全可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开创厦门城市轨道交通的新时代。

    厦门地铁1号线是厦门市首条开工建设的地铁线路,全长45.52公里。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是根据用户需求,专门针对海西地区气候、人文地理环境和线路技术条件量身打造的定制化产品,为B型铝合金车体新型地铁车型。该车具有轻量化、耐高温、启动快、制动准等特点,4动2拖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2062人,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整车采用了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全车轻量化、节能降耗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有效降低列车运营能耗和车辆全寿命周期成本。

    针对厦门高温、高湿、高盐的气候特点和线路特点,中车唐山公司结合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国际城轨车辆涂层设计经验,对厦门地铁1号线车辆车体内部进行了特别防腐设计,车内所有紧固件均采用不锈钢材质,车下大设备承载紧固件采用达克罗防腐处理,防腐等级为国标中最苛刻的4级,提高整车的抗腐蚀性。列车还具有再生制动功能,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回馈电网或者被相近的车辆吸收,车上安装的变频空调,可根据环境变化自动调节制冷量,真正实现舒适节能的效果。列车还装有wifi系统,乘客可随时上网。 (吴可超 雪漫)

相关新闻

中车唐山公司创国内地铁车辆最短交货纪录

2016-10-24 10:27:16

10月22日,中车唐山公司为厦门地铁1号线研制的首列B型铝合金地铁列车顺利下线。列车从研制到交付仅用12个月,创造了国内城市地铁车辆最短交货期纪录。

2013年至今中车唐山公司与拉美市场签约额超10亿元

2016-10-17 11:14:34

10月16日,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与商品展上,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位非常醒目,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观看。2013年至今,唐车公司累计向拉美出口签约300多辆列车,签约额已超10亿元。

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天津地铁5号线首列车交付

2016-10-11 09:54:11

10月10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天津地铁5号线研制生产的首列B型不锈钢车体地铁客车,通过了天津地铁公司组织的验收检查,交付天津地铁公司。

中车唐山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首列车昨日交付

2016-10-11 07:28:29

10月10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天津地铁5号线研制生产的首列B型不锈钢车体地铁客车,通过了天津地铁公司组织的验收检查,列车各项性能良好,交付天津地铁公司。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