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驾驶人:您懂这些“汽车语言”吗?

2016-10-12 16:51:56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六大队结合近期事故案例,鼓励驾驶人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行车。对于实线变道、恶意插队,甚至插队造成交通事故的车主,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六大队结合近期事故案例,鼓励驾驶人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行车。对于实线变道、恶意插队,甚至插队造成交通事故的车主,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交警六大队宣传中队长杨学慧介绍,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与其他驾驶人沟通不畅,不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开车上路,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旁边车道需要变道的车辆不打开转向灯,而是找机会加塞,导致后方车辆鸣笛表达气愤;绿灯亮起后,停止线内车辆起步熄火,引起后面车辆不满,或鸣笛或闪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因互不相让导致拥堵;夜间行车,对向车道车辆的远光灯让驾驶人眼前白茫茫一片……

    9月10日10时35分,李某驾驶小型客车在开平区南环道与新苑路交叉口由东向西行驶,向左变更车道时,与由东向西行驶的邢某驾驶的轻型货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坏。李某的行为违反了“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的规定,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9月19日12时40分许,常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载乘3人)沿环城东路由南向北行驶至耿家营村口向右侧变更车道时,遇张某驾驶的轻型厢式货车沿该道路由南向北行驶,两车相撞,造成常某及乘客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交警六大队提醒驾驶人善用下面这些常见的“汽车语言”,倡导文明行车。

    需要临时变道。打开转向灯,向对方发出明确的信号和请求,礼貌时还需举手示意,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对方如果减速示意自己可并入车道,再用危险报警闪光灯表示一下感谢,闪两下表示“谢谢”,三下表示“对不起”。作为让行的一方,可以闪一下远光灯,表示“没关系”。

    需要直行车辆让行才能顺利转弯时。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对方减速让行后再通过。

    过斑马线。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先驻足观察,发现有车驶来时,举手示意一下,等车减速停下后再沿着斑马线快速通过路口。

    夜间会车。夜间开车遭遇对向车辆打开远光灯时,只需要轻拨一下远光灯控制,用远近光的转换提醒对方。对方接收到信号,换成近光灯小心前行。当两车擦身而过时,轻鸣一下喇叭,表示谢意。

    杨学慧介绍,“汽车语言”是通过车辆喇叭、车灯的一系列操作,让其他驾驶人了解车辆将要进行的动作。交警部门希望通过“汽车语言”,促进交通参与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记者 季男魏伟)

相关新闻

酒后驾驶致5车连环碰撞 唐山两名驾驶人被拘留

2016-10-12 10:14:47

近日,唐山玉田交警分别对两名酒驾致5车连环碰撞的肇事逃逸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10日,每人罚款2000元的处罚,并记12分。

平山县增9处电子警察 驾驶人莫“顶风”违章

2016-09-19 08:17:51

记者从石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平山交警大队日前在县城新增9处电子警察,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

唐山交警查获奇葩报废车 驾驶人面临重罚(图)

2016-09-04 10:21:48

没有前挡风玻璃,没有车门,没有车牌,没有车厢栏板……这样一辆破得不能再破的货车,竟然拉着满满的货物奔驰在唐丰路上。近日,市公安交警支队九大队将这辆令人心惊的货车查获,经查,该车系一辆报废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