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八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 鼓励青年到部队锻炼

2016-08-05 16:2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从19岁参军时的年轻小伙,到如今成为耄耋老人,现居住在唐山市西山北里的88岁老人张步尘,至今难忘的仍然是自己的戎马生涯,他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不计其数,从东北到广州,再到朝鲜战场,每一处他曾战斗过的地方都还记忆犹新。

    曾在艰苦的南部战场参加战斗 抗美援朝战争获两枚奖章

张步尘当年的军功章。

    1949年3月,部队南下,经过河南、江西、湖北到达广东,张步尘也从连长秘书到副指导员再到指导员,参加过解放中南的一些大大小小的战斗,印象最深的是笙塘铺战斗,这也是我军遇到的敌军最顽强的抵抗,损失不小,“电视剧《亮剑》里,楚云飞与部下说‘当年曾把共军的136师差点打败’,说的就是这场战斗的原型。我军确实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解放后,抗美援朝战争时,张步尘又被派到了朝鲜战场。在残酷的战斗中,他一次次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美国的部队拼的是武器,这点在朝鲜战场上体现得最充分,他们把作战地图化成一个一个的方块,然后飞机密集发射炮弹,一次几百发,一不小心就会中弹。可以说在朝鲜战场我们打得特别艰难。”张步尘回忆说,“当时也不分前防后防了,危险都是一样的,枪炮一响,很多死伤,活着就是万幸。能从战场上活到现在,命就是捡来的。”而令他最自豪的是,因为参加抗美援朝战斗,他还荣获了两枚奖章,这些都是对他最好的嘉奖。

    后来,因为车祸意外受伤,张步尘从部队转业到了地方,很许多参加过战争的抗战老兵一样,不居功自傲,默默地在其他岗位上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经常和老战友聊起抗战往事 鼓励青年到部队锻炼

张步尘在展示抗战纪念章。

张步尘和老伴儿。

    现在,张步尘老人已经88岁了,除了耳朵有点背戴着助听器,身体很健朗,他和老伴儿一起生活在西山北里一栋普通的楼房里,平时他经常和老战友联系,比如玉田的李澍,“隔几天就会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他就是当年给我寄回抗美援朝奖章的战友。”比如在金星楼住的安民,“他是我的老战友,当年他是406团,我是408团。”战友们之间经常聊起过去的抗战往事,即使是在亲友之间,战斗故事也是讲了一遍又一遍,张老楼下的老邻居李玉玲今年77岁了,多年的邻居,张老的故事她基本都会讲了,她说:“以前我是小学老师,经常带着孩子们过来听张步尘讲战斗故事,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张老对此也乐此不疲,他说,“就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珍惜当下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受他的影响,张步尘的两个儿子、一个孙子、一个外孙都先后当过兵,在部队磨炼过。面对刚刚开始的征兵季,张老说他希望更多的青年能争取到部队锻炼,“在部队成长过的经历都是非常难得的,将让人受益终身。”

相关新闻

唐山摄影家用镜头记录抗战老兵(图)

2016-08-02 17:37:51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的前一天,7月31日,一场“行走在记忆的长河——‘永不褪色的记忆’公益摄影札记”的讲座吸引了唐山市民的关注,当年在冀东这片热土上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成为耄耋老人,很多老战士甘于贫苦、充满感恩的态度感染了聆听着。

爱心人士看望慰问唐县抗战老兵

2016-08-02 10:58:42

8月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市爱心敬老协会携手民盟保定市委员会、民革保定市委员会、保定市公安消防支队唐县大队等部门爱心人士一行12人,走进唐县长古城乡大白尧村,看望为新中国成立立下功劳的两位抗战老兵,与他们共庆建军节。

向抗战老兵致敬:只有一位观众的京剧演唱会

2016-08-01 16:06:02

八一建军节前夕,景县县委宣传部与董子京剧社共同举办送戏下乡活动,30余名京剧票友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送来专场京剧演出。

抗战老兵不慎摔伤 秦皇岛“晚报爱心基金”伸援手

2016-08-01 15:14:19

在中华民族陷入危难时,风华正茂的他用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的枪炮;在幸福安康的和平年代,不再年轻的他却因意外摔倒卧病在床……面对这样一位英雄,我们唯有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为他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顺平县企业家慰问曲阳县抗战老兵

2016-07-26 16:33:03

7月23日,顺平县爱心企业家、河北凤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鹏一行赶到曲阳县,走访慰问去年曾受邀参加国庆大阅兵的三名抗战老兵,表达对抗战老兵的祝福和敬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