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妈妈”田金芳邀请71名抗震老兵回唐山(组图)

2016-07-29 10: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27日,71名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陆续抵达唐山,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回家”看唐山。而促成这次相聚的人正是“拥军妈妈”田金芳,她用了3年时间寻找、拜访了十几个省市的400多位老兵,并邀请老兵们回唐山。

抗震老兵与田金芳来到唐山抗震纪念墙祭奠遇难者。

老兵们祭奠地震遇难者和牺牲战友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 张辉 文/图

    这是一群最年轻也已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他们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的是几十年的老战友,也有的是第一次相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震救灾老兵。7月27日,71名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陆续抵达唐山,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回家”看唐山。而促成这次相聚的人正是“拥军妈妈”田金芳,她用了3年时间寻找、拜访了十几个省市的400多位老兵,并邀请老兵们回唐山。

    再相聚激动流泪

田金芳手拉老兵,激动留下眼泪

唐山幸存者遇到抗震老兵,泪洒现场,感谢他们救命之恩

    7月27日,来自辽宁、江苏、山东、江西等十几个省份的71名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陆续抵达唐山,田金芳和300多位唐山市民用锣鼓、掌声、欢呼和泪水在火车站迎接老兵。

    清晨,来自江苏徐州的老兵们从唐山火车站走出,早已等候在此的唐山大地震幸存孤儿田金芳和300多位市民用锣鼓、掌声、欢呼和泪水迎接老兵。田金芳与老兵紧紧相拥,现场大地震亲历者也激动流泪。

    大部分老兵是震后第一次回唐山。郑宏、郑东海、王传太、李庆录等老兵站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看着林立的高楼、宽阔的主干道和熙攘的人潮,下了火车的老兵们惊叹:唐山变化太大了,不敢认了。“40年了,终于又踏上我们年轻时流血流汗的土地。”老兵郑宏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唐山人的热情:“唐山人还记得这些老兵,我们特别感动。和唐山人一起抗震救灾的经历是重要的军旅记忆,抗震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

    “当年他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小伙子,现在都是一身风霜的老人,我们也老了。”59岁的唐山市民戚彩文和同伴们触景生情,握住老兵们的手,不住地表达着深深的感激:“解放军立了大功了,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相关新闻

抗震老兵再来唐山:唐山人 我们永远牵挂你们

2016-07-20 11:17:31

40年前他们来到唐山时,这里到处是残垣断壁;40年后,他们再回来时,这里已是高楼通衢,繁华遍地,一座洋溢着幸福和充满了绿色的城市。

岁月回眸 抗震老兵40周年忆唐山

2016-07-28 10:47:14

1976年,无疑也是我人生履历中值得记录的一年,是我军旅生涯的起跑线。尤其是四个多月的唐山抗震救灾的日子,更是我此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今年,2016年,是我从军四十周年,从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成为将满60岁的老人,戎马生涯也自然进入“倒计时”的年份。

抗震老兵重聚唐山 追忆抗震救灾往事

2016-07-10 08:43:22

7月8日,曾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的原第二炮兵驻丰润某团30名老兵重聚唐山,共同追忆40年前唐山大地震时抗震救灾往事。

30名抗震救灾老兵40年后再聚唐山

2016-07-06 10:04:23

7月5日,在启新水泥厂原址,现今的1889启新文化产业园,75岁的启新老职工卢希林和原52950部队的抗震老兵们谈起当年并肩战斗的情景,流着热泪拥抱在一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