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世园会:文化渗透在每一处风景里(组图)

2016-05-27 14:53: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的确,文化渗透于唐山世园会每个景观和每处细节里,也体现在造园的前期设想和整个过程中。”5月23日,在唐山世园会指挥中心,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王旭春解读了唐山世园会国内园和国际园中的文化内涵。

    

    唐山

    江南园

    美国园

    意大利园

    “这7条抽象的‘山’与‘路’,代表着唐山在近代中国工业文明中的7个‘第一’,它深远地影响着唐山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唐山的百年兴盛……”听着导游的讲解,来自北京的游客凌林说:“唐山的历史和文化,包括唐山人的梦想,都用园艺语言表现出来了,游唐山园加深了我对唐山的了解。”游园结束时,他感慨道:“逛唐山世园会一定要慢下来、静下来,细细品味,文化隐藏在每一处风景里。”

    “的确,文化渗透于唐山世园会每个景观和每处细节里,也体现在造园的前期设想和整个过程中。”5月23日,在唐山世园会指挥中心,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王旭春解读了唐山世园会国内园和国际园中的文化内涵。

    主题先行定下世园文化基调

    “作为历届世园会的规定展园,国内园和国际园在建设之初,就确立了主题先行的理念。”王旭春说,国内园的主题是“山水之间”,希望游客能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让建在山水之间的这片园林成为市民对大自然美好向往的寄托;国际园的主题是“快乐每一天”,力求建造出自然的、生活化的、让人感觉亲切的空间,让人们在游玩时感到快乐。

    风景中的文化无处不在

    “把园林与园艺相结合,让园林成为园艺的载体是世园人在建设国内园之初就确定的路线。通过这种结合,能够把中国园林不同流派和地域文化表现出来。国内园六大特色鲜明的主题园,文化符号感都非常强。”王旭春说,在江南园中,不仅能欣赏到江南的山水美景,也能感受到江南士大夫的文人情怀。亭台楼阁、山水植物、书画楹联,处处渗透着江南文化。例如,远香堂的名字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之句而来;立雪堂的名字取自程门立雪的故事,展现的是尊师重教的品格;荷风四面亭是拙政园中的景观,亭中抱柱上的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半潭春水一房山”体现了江南文人的审美观。可以说,整个江南园就是中国江南文化集大成的体现。

    对于园林与园艺相结合带来的效果,王旭春也深有感触,他说,把具有某种相同特质的城市融入相同地域文化的主题园中,共同烘托一个主题,就如同众星捧月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河北园,以“长城脚下,燕赵大观”为主题统领河北11个城市园艺景观,既表现了各自的园林文化和风土人情,又共同展现了“枕燕山,盘长城,盛世迎来满园春色;衔长城,临沧海,华章奏响时代凯歌”的燕赵神韵。

    而国际园参展国的文化则是通过建筑与园林的结合呈现出来的。国际园中的建筑虽然不参展,但为各自的展园塑造了背景,美国园的建筑体现了草园风,意大利建筑是托斯卡纳风格,英法两园的建筑体现了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王旭春如数家珍地介绍说,每个展园都有一个故事,美国园讲的是秘密花园的故事;英国园讲的是下午茶时光,反映了英国人的生活方式;瑞典人喜欢在林间漫步,瑞典园营造了在森林中享受假日时光的氛围,这种建筑与园艺的结合,能够形成很强的冲击力,让人享受到浓郁的异国文化风情。

    文化活动贯穿世园会始末

    “唐山世园会绝不仅仅是个旅游景区,更是唐山人丰富文化生活,陶冶文化情操,提升文化素养的大平台。”王旭春对世园会的举办有更深层的理解。他说,在世园会整个会展期举办的系列活动,包括10个参展国、31个参展城市的“世园文化主题日”活动,以“冀东三枝花”为特色的唐山本土文艺演出,六大国内外花卉竞赛,以及评剧艺术节、群众文化艺术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活动将使世园会成为唐山文化活动的基地。按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在后世园时期,南湖将被打造成5A级景区,与周边图书馆、大剧院、群众文化艺术馆等配套文化设施相互补充,成为绿色市民中心,唐山文化中心,成为唐山市转型发展的里程碑,文化唐山的永久品牌。 (记者 范圣英)

相关新闻

唐山世园会国际雕塑园:艺术与自然的碰撞交融

2016-05-23 18:34:32

唐山世园会国际雕塑园位于丹凤朝阳广场和设计师园之间,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是集雕塑艺术欣赏、景观园林设计为一体的主题国际性展园。全园共有雕塑30余组,展示国内外雕塑艺术品。

关于开放2016唐山世园会夜场的公告

2016-05-20 11:19:48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游园需求,经研究,定于2016年5月6日起,开设世园会夜场。

唐山世园会特许藏品正式发布(图)

2016-05-16 09:49:47

5月14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特许藏品发布会在唐山市新华联铂尔曼大酒店隆重举行,唐山世园会特许藏品《世园徽宝》、《世园银钞》正式向公众发布。

唐山世园会:让文明成美景 用服务树品牌

2016-05-14 08:58:46

4月29日开园以来,唐山世园会已经迎来游客近40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55%左右。世园会不仅是展示城市服务形象的窗口,也是游客文明素质和为游客提供文明周到服务的考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