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举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图)

2016-05-27 11:20: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26日上午,唐山市在凤凰山公园南门广场举行了主题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靓丽唐山”的集中宣传活动。

图为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本报记者 张北男 摄

    “身边有朋友深受非法集资之害,举办今天这种宣传活动太有必要了,能提醒我们要提高警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辨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市民董连华老人说。5月26日上午,唐山市在凤凰山公园南门广场举行了主题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靓丽唐山”的集中宣传活动。

    要练就“火眼金睛”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

    “我们不想参与非法集资,但亲友们介绍各种能挣钱的项目分不清哪些是真是假,这下有了解和比对了。”市民杜先生说,通过听讲解、看宣传单,才明白怎样识别非法集资,“高额回报的‘天上掉馅饼’项目不可信啊!”

    据工作人员讲解,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一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二要正确认识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三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四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以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参与非法集资的风险和损失自行承担

    现场工作人员对市民关心的非法集资有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尤其是有市民问到的:“我的钱投进去了要不回来怎么办?”工作人员根据政策讲解:“参与非法集资,法律是不予以保护的,风险及损失将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债权债务清理清退后,有剩余非法财物的,予以没收,就地上缴中央金库。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损失。在取缔非法集资活动的过程中,政府只负责协调处置工作,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一旦出危险,往往会损失很大,甚至血本无归。

    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办、唐山银监分局、保监分局等15家市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机构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提供咨询、宣传车巡回广播等形式让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 (记者韩冬)

相关新闻

非法集资:不是馅饼是陷阱

2016-05-26 20:43:27

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金融创新”、“投资理财”等为名,行违法犯罪之实,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衡水中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16-05-26 17:48:01

今日上午,在衡水市处非办的统一组织下,衡水中院干警在休闲广场开展了主题为“打击非法集资,共创和谐社会”的宣传活动。

珍惜一生血汗 远离非法集资
民生银行唐山分行组织开展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系列活动

2016-05-25 08:43:30

为增强广大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意识,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做好金融业立足本岗宣传远离非法集资,避免上当受骗,民生银行唐山分行于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纪实

2016-05-24 15:38:05

据了解,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在收到河北保监局“关于开展2016年河北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全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慧眼 守信 明责”的专题宣传月活动。

平山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

2016-05-24 15:34:43

为进一步打击非法集资,强化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落实《平山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5月16日上午,平山县司法局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农业局等单位,在中山广场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