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少时离家 70年后回唐山故里捐款1万元(图)

2016-09-29 15: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已经阔别家70多年的耄耋老人郎春贵千里迢迢地从沈阳回到家乡唐山市迁安市扣庄乡郎庄村,将自己平时积攒的一万元退休金交到村党支部书记客凌祥手上,他希望用自已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让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文/图

    近日,已经阔别家70多年的耄耋老人郎春贵千里迢迢地从沈阳回到家乡唐山市迁安市扣庄乡郎庄村,将自己平时积攒的一万元退休金交到村党支部书记客凌祥手上,他希望用自已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让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少年时逃荒被迫离开家乡

    26日,记者联系到了郎春贵,老人如今已是83岁高龄,可思路清晰,耳聪目明,说起话来十分儒雅。如今老人家住沈阳市,可说起老家,他直言自己是唐山市迁安市扣庄乡郎庄村。

    老人告诉记者,他1934年出生在郎庄村一户贫苦的农民家中。1943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实行了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地处冀东地区的郎庄村也未能幸免。“为了躲避灾难,当年我随家人闯关东到了沈阳,那年我才9岁。”老人称,那时自己早已记事儿,对家乡也有了感情,可迫于无奈只能离开家乡。

    “1949年家乡解放后,我还曾搬回到郎庄,希望能在家乡好好生活。”郎春贵称,可天不遂人愿,那年村里给自己分了地,可却遇到了洪水灾害,地里连种子都没出来。为了生计,他无奈之下再次回到东北,“16岁,我开始学徒生涯,东北解放之后就投入社会主义建设。”老人称,虽然离开老家多年,也在沈阳成家立业,但对故土的思念却越来越浓。

    耄耋老人为家乡建设捐款一万元

    8月10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里,这位耄耋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家乡。刚来到村委会,大家看着这个陌生的面孔有些许好奇,还未等大家上前询问,老人红着眼眶哽咽地说,“我是郎庄人,这里就是我的家!”

    郎庄村村支书客凌祥回忆当初称,老人对故土的感情十分深厚,刚见面就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他是郎庄人,还和我们聊起郎庄的变化。”客凌祥称,当天下午2点多,老人直接找到了村委会,“老人和我们说了他的经历,八九岁离开家乡,一直没有忘记过这里,总想着回来看看。”

    “那天正好赶上村子里受到了龙卷风灾害,大家伙都在忙着救灾,老人见到这种情况,也没有多待,大约半个小时就走了。”说起郎春贵老人,客书记十分钦佩,“知道家乡受灾后,老人把原本就要捐给村里的一万元钱赶忙拿了出来,说是自己的一点心意,村里真的很感谢老人。谁都没想到,他这么大岁数了,心里还装着家乡建设,让人感动。”

    说起当天情况,郎春贵老人不在意地笑了笑说到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客凌祥笑着说,“虽然老人离开家乡多年,但这乡音还是没怎么变,说起话来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想让子孙不要忘根 以后还想再回家乡

    当天,和老人回到家乡的还有他的妻子和4个儿女。“我有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当天都跟着我回到了家乡,我就是要告诉他们,老家在郎庄,不能忘根。”郎春贵称,虽然村里已经没有了亲戚,但家乡人就是亲人。回到家乡的他直言,家乡人们很热情,对自己特别好。虽然只是短暂的相聚,但却在老人心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其实在早年,郎春贵也曾两三次经过家乡,“可那时家里没有条件,还不能为故乡做点事情,但这个想法一直在我脑子里。”老人告诉记者,“我之前没读过书,有点进步也是党培养的。所以有条件了,我也不能忘记回馈党,回馈家乡。”

    所以,老人每次将自己退休费攒下一部分,就是想为家乡做出些贡献。“这次我回到郎庄,感觉家乡变化确实不小。少时离开时的场景、地方如今早已变了模样,老乡们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说起家乡,郎春贵总是充满着热情,“我自己条件有限,只能略表心意。这次孩子们跟我一起来,我也是想告诉他们有了条件要不忘为社会、家乡做贡献。如果以后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是想再回家乡看看。”

相关新闻

公司开业不搞庆典 为唐山评剧促进会捐款5万元

2016-09-29 11:02:27

9月27日晚,为了给唐山优秀地域文化发展和繁荣尽一份绵薄之力,唐山沪源融诚商贸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开业答谢会,没有隆重的开业庆典,而是现场为唐山评剧促进会捐款5万元。

沧州:酒精炉失火烧伤一家人村民捐款救助

2016-09-29 11:00:01

3岁的宝宝,本应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龄。然而9月10日,在东光县城关镇王桥村,年仅3周岁的女孩王萱却因酒精炉意外烧伤,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20年后班委发力 师生捐款救同窗

2016-09-19 15:39:16

“二十四载同学情谊,当年的青春年少转眼已是不惑之年……李章朝同学现正躺在北京304医院的病床上化疗,高额的费用已难以为继。邯郸师专外语系92—3班班委会商议后,决定再次向全班同学发起募捐。”

保定安国市南马村党员捐款为庄稼上保险

2016-09-13 10:24:48

7月底,受强降雨和冰雹影响,安国南马村6000多亩秸秆作物全部倒伏绝收。幸运的是,这些庄稼全部上了保险,经勘察核实,受灾农户共获得200多万元赔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