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月饼市场有新意:私房订制火 创意夺眼球

2016-09-12 10:44:58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中秋近在眼前,市场上新颖、好吃的月饼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订制、创新等热门词汇蔓延到了美食界,月饼的产地、品质、创意、细节等,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月饼时的考量依据。

    中秋近在眼前,市场上新颖、好吃的月饼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订制、创新等热门词汇蔓延到了美食界,月饼的产地、品质、创意、细节等,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月饼时的考量依据。

    按需订制亮出“私房”牌

    在网购改变传统零售模式的线上时代,各种品牌的私房月饼已频繁出现在社交平台里。

    “清新的包装,健康的食材,精致的花盒。订制个人专属月饼,送TA不一样的浪漫中秋礼盒”“纯天然、无添加,经典传承,手工制作”……这样的宣传,相信能让不少人心动。在一些私家烘焙店的微信、微博平台,不少店主亮出自家月饼的制作过程,这也成为一大推广利器。

    “提起月饼,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高糖、多油,在更注重生活品质的年代,月饼用料是否健康甚至已经超过了消费者对其口感的重视。”在唐人街一家手工烘焙坊里,一位店员说。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市场需求的层层递进,更独特、更健康的私房订制和消费需求一拍即合。

    融入文化内涵夺眼球

    随着创意逐渐成为月饼市场的重要元素,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将月饼做成了文创产品,把文化内涵与月饼相融合,既在包装、口味上花心思,也在抓住消费群体需求方面下功夫。

    在新华道一家创意食品店铺,现场制作烘焙月饼成为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一边亲手制作月饼,一边听着与中秋节有关的传说,家长们自然更乐于为这种营销方式埋单。

    还有店家推出了月饼设计、3D打印服务。与传统模具批量生产相比,3D打印月饼可以让消费者自行设计月饼图案,满足个性化订制、少量加工的要求。消费者只需进行原材料建模,很短时间就能完成一款独一无二的订制月饼。

    “海淘”月饼悄然走红

    记者在某代购平台搜索发现,月饼代购以香港和澳门月饼最为盛行,其中来自香港的月饼占据了绝大多数。记者注意到,从香港代购的月饼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生产自香港半岛酒店的半岛月饼,第二种是美心西点出品的美心月饼,第三种是元朗大班品牌月饼。其中价格最高的是半岛月饼,每盒在500元左右;美心月饼价格在300元左右;元朗荣华月饼价格最低,大约150元左右。

    从口味上来看,港式月饼主要是蛋黄莲蓉口味,五仁、椒盐等口味的月饼在香港月饼中几乎没有。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海淘”月饼颇有兴趣。市民王先生说,大家都喜欢新鲜感,市面上普通口味的月饼吃过太多,尝一尝香港月饼也未尝不可。(记者刘天玥)

相关新闻

邢台经济开发区食药监局为月饼市场“体检”(图)

2016-09-06 18:40:19

中秋节前夕,邢台经济开发区食药监局对月饼市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月饼生产经营户的主体资格、环境卫生、生产条件、人员要求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严厉打击无证或冒用QS标志、生产场所条件不规范、销售“三无”月饼等违法行为,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月饼。

广式月饼市场硝烟再起 百年老字号追求新时尚

2016-06-16 19:02:03

连日来在广州采访发现,一些百年老字号广式月饼品牌在坚守传统品质的同时,也积极创新探索融入时尚新元素,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石家庄:今年中秋月饼市场高档礼盒仍遇冷(图)

2015-09-27 19:10:22

今年中秋,商场或蛋糕屋现做月饼依然受宠,高档礼盒仍遇冷。9月26日,中秋节前一天,石家庄北国超市裕华店月饼专柜,原价148元的礼盒装月饼降到了50元,仍少有人问津。

中秋月饼市场:高端礼盒淡出 精品月饼受欢迎

2015-09-26 23:27:27

中秋将至,中国各商家又掀起一场“月饼促销大战”。记者在杭城多个超市和卖场走访发现,往年动辄888元或998元的高端月饼礼盒在货架上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则是本土品牌的平价月饼。

邯郸:中秋佳节月饼市场亲民 微商销售途径更新颖

2015-09-23 16:36:23

传统的五仁、豆沙、枣泥等月饼依旧占领“中秋战场”,但新颖的椰蓉、鲍鱼、紫薯、玉米等口味的月饼也纷纷来竞争月饼市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