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亭以项目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

2016-09-09 11:03: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金秋时节,走进乐亭镇韩坨村南的乐亭县省级环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现场,占地100亩的科技与管理中心已具雏形。

    金秋时节,走进乐亭镇韩坨村南的乐亭县省级环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现场,占地100亩的科技与管理中心已具雏形。作为园区的核心区域,该中心主要包括两座玻璃智能育苗工厂和8个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中心建成后,将辐射园区内24个行政村,带动41250亩传统种植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环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显著,是乐亭县‘以项目带产业’发展思路下的重要成果。”乐亭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裴建忠说,“乐亭县以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搭建产业平台,全面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

    乐亭县通过打造省级环城现代农业园区,姜各庄镇现代农业园区、万事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两个市级园区和雷刚、齐顺、丰汇、原野四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领带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95家,使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持续扩大。“传统农业规模化发展不但有利于新型农业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的普及推广,更为我县深入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打下坚实基础。”裴建忠说。

    位于乐亭环城现代农业园区加工园区内的山东六和肉鸡产业链项目是整合上下游农业产业的典型样板,该项目包括肉鸡饲料工厂、标准化养殖场、屠宰加工厂三大运营公司。全部投产后可形成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并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12000家农户从传统种植业向现代养殖业转型。

    处于同一园区内庆林小分子肽、玛多咖、硒普生物科技等招商项目则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业务主体。此类项目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是乐亭县从低端农产品加工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型的新支点,也为乐亭县农业产业化向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注入了推进剂。

    冀东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就是乐亭县搭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平台之一,该园区占地1000亩,主要建有果菜交易区、电子商务区、珍稀皮毛交易区、农资农机交易区和农产品物流区等几大功能区,年可实现果菜交易200万吨、珍稀皮毛1600万张、加工配送农产品400万吨、农机具交易5000台(套)、农资交易80万吨。

    乐亭县依托此产业平台,将形成辐射全县及邻近县区农产品收购、仓储、运输、加工到终端产品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乐亭临京津、环渤海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与全国各大城市的对接,形成对外销售网络,扩大农产品市场空间,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农产品大流通格局。

    乐亭丞起5A级农业旅游示范区就实现了“生产+销售+旅游”一体化发展模式。园内建有大型观光采摘园、生态餐厅、温泉水上乐园等休闲娱乐项目,一年四季游人如织。

    乐亭县在农业园区中融入民俗乡情文化、田园农耕体验文化等,又形成了田园变公园、产区变景区的产业新格局。(记者 金鹏 通讯员 陈庆、常晓宁)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挂牌

2016-09-08 09:19:35

9月4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石家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河北发布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总体规划

2016-09-07 18:31:14

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是科技部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近日,省科技厅印发《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总体规划》,一起看看有哪些内容需要关注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