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撰写家谱多年 如今盼寻唐山祖居地

2016-08-24 20:3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家住辽宁大连市的秦毅老人多年来一直撰写着自己的家谱,想为子孙后代了解祖先留下依据。为求素材,他奔波各地,终于在8年前编写成册,可老人心里却始终留有遗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文)家住辽宁大连市的秦毅老人多年来一直撰写着自己的家谱,想为子孙后代了解祖先留下依据。为求素材,他奔波各地,终于在8年前编写成册,可老人心里却始终留有遗憾。原来,他的祖先是从唐山市乐亭县迁入东北,可祖先具体的居住地却始终无法寻得,他希望好心人能帮助他找到祖居地,了解更多祖先情况,寻找如今在乐亭的宗室亲人,完善家谱。

    顺治年间 祖先从乐亭迁入东北

    今年76岁的秦毅老人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从2006年开始,他开始边搜集资料,边起草写家族谱书。老人说,他们这一辈人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给本家写本家谱,让自己和后代知道自己的“根”在哪,亲人们都在哪、是谁。“如果从到东北的这代祖先开始算起,我已经是宗室里的第九辈了,当时好多亲戚聚在一起常说起的一件事就是写谱书,一来二去这件事就慢慢地做了起来。”

    老人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一辈们常感叹,年轻一代对于宗室的概念越来越模糊,写谱书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我们这辈年纪都大了,再晚些年,恐怕都要到了入土的年纪,到时候对于上几辈人的事情就更加模糊,所以大家开会决定写家谱。”秦毅说,在当地家族里平辈们有文化的人不多,而自己是个退休教师,所以写谱书的事情就落在了他的头上。

    “我的老家在辽宁瓦房店市西杨乡西楼沟村秦家洼屯,按照谱书来说,我的名字叫秦趾麟。”秦毅介绍到,老家祖先的碑文中清晰地记录着他们初来东北的信息,“碑文中写道,他们的祖籍在乐亭县秦家庄。顺治年间,由于清朝政府想要发开东北,鼓励关里的人到东北去开荒,祖先在这种情况下带着妻子和4个儿子搬到了辽宁瓦房店。而且,在迁徙过程中,两个儿子和他们走散了,最终是一家5口定居在了东北。”

    得知这一情况后,2006年66岁的秦毅一边在居住地附近搜寻当地宗室的资料,一边查找乐亭县叫秦家庄的地方,“制作家谱,当然是希望能够寻找到祖先的居住地,了解我们宗室更多的历史。”

    为写家谱曾寻游多地,遗憾没有找到祖先原籍

    老人介绍说,秦家在当地算是大户,光是村子里就有一千多人,制作家谱还是很有难度的。“离家近的,我就骑着摩托车走访。有些离开家乡,到外地生活的,我就通过书信来往,主要是核实他们的信息和家庭情况,如果能有照片就更好了。”秦毅称,好在自己当时已经退休,有时间和精力去整理信息,他也很乐意为自己的家族出一份力。

    为了能将族谱撰写的更加详细和准确,秦毅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格外用心,除了通信外,他还通过电话和外地的亲人取得联系,“涉及到了辽宁、吉林、安徽、陕西和内蒙古等省市,能有收获那是最开心的事情。”

    随着资料逐渐充实,秦毅编写族谱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可还有一件事情让他觉得颇感遗憾,那就是祖先的原籍到底在哪?带着这样的疑问,2007年,秦毅开始查询乐亭县的秦家庄,“当时女儿帮我在网上找到了乐亭县毛庄乡有一个秦庄村,为了能确认祖先居住地,我决定实地去探访一下。”

    就这样,带着一份执着地心,秦毅带着老伴于2007年踏上了寻根之旅,“坐火车到达了滦县后,又坐汽车到了乐亭县。”老人回忆到,当时通过网络,自己联系到了乐亭一位叫秦勇胜的年轻人,“虽然他人在北京,但他是乐亭的,后来他又给我介绍了老家的人,这样我们才找到了秦家庄。”秦毅说,来到毛庄乡秦庄村时,自己十分激动,在村子里他看到老人就上前打听有没有姓秦的人家,“可跟村里秦家人比对祖先的谱名,怎么也对不上,我就知道应该不是那里。”

    “寻根”之旅遭遇破折,秦毅不免有些失落,“后来他们跟我说,滦县也有一个秦庄,让我去那里打听一下。”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秦毅又赶紧前往滦县,“幸运地是,滦县秦庄的秦家人刚刚撰写完谱书没多长时间,我联系到了村里的领导,通过他们的帮助,看到了他们的家谱,但他们的祖先是从山东过来的,和我们的又没对上。”老人称,当地人给了他一些秦家的资料,带着这些他无奈地返回了老家。

    希望好心人帮助找到祖籍 盼有生之年与当地宗亲见面

    没法找到祖籍具体地点,秦毅只能有些“稀里糊涂”地编写了家谱,“2007年把同宗的情况都基本落实,年末谱书就写了出来,2008年1月份开始给族里的人分发下去。”老人称,编写谱书,得到了族人的帮助,排版印刷的费用都是他们赞助的。而老人自己为了写好家谱,奔波各地,拍戏照片,光是收集的资料就有十斤重。

    虽然付出了汗水,编写了家谱,可寻根的事情一直刻在老人心里,始终放不下。2010年,老人的女儿在网络上查询到,原来乐亭县不光有一个秦家庄,在于家坨和中堡镇都有叫秦庄的村子。为了能搜集更多资料,2013年,73岁的秦毅买了电脑,开始自学上网,“学会了上百度,聊QQ,只要是能找到祖居地,我都觉得没啥难的。”为此,秦毅在网上加了8、9个QQ群,都是关于秦氏宗亲的,一有时间他就和网友聊天,追溯秦氏起源。

    老人告诉记者,祖先名叫秦家有,搬到东北后,从他的儿子辈算起的后四辈在族谱里的起名排字依次是维、国、单个字(如秦明)和思,从第六辈开始谱里就没有了记载,他们只好自行编排了后20辈的排字。“如果,乐亭县哪个秦庄的前五辈能和我们一样,那就说明我们是一个宗室的。”

    如今,秦毅年纪比较大,精力和体力都不如以前,他说自己不可能在想以前一样一一去查询验证,但对于寻找到祖居地的事情,他还是不愿放弃,希望好心人能帮助他完成心愿。“现在家谱里关于祖先的事情不太全面,只知道是从乐亭来的,但具体是哪就不得而知。而且,他们是本来就在乐亭,还是从其他地方迁去的就更不知道了。虽然我今年已经76岁了,但我还是想找到祖籍,也想知道在乐亭还有没有宗亲。如果找到了祖籍和宗亲,我也想去当地看看,也算是一生无憾了。”

相关新闻

华北理工大学唐山新校区正式启用

2016-08-24 20:28:50

8月23日,华北理工大学位于唐山湾生态城的新校园正式启用。据了解,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位于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占地4500亩,总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投资概算64.2亿元,共建设有84栋单体建筑,校内景观达6万多平方米。

专家分析 唐山市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2016-08-24 09:12:59

记者从市地震局获悉,8月21日、22日我市开平区发生3次地震,经省、市地震专家进行分析,近期我市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全省宣传部长学习习总书记唐山讲话精神 把工作做实做好

2016-08-24 08:36:18

8月22日到23日,全省宣传系统在唐山召开座谈会,各市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在真情实景中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做好下一阶段宣传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