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院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6-08-16 09:33: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以习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为引领,唐山市中院加强制度化建设、汇聚多方面力量,通过立案、审判、执行3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实现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以习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为引领,唐山市中院加强制度化建设、汇聚多方面力量,通过立案、审判、执行3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实现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今年初,唐山执行工作改革被省委列入全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进项目,要求唐山法院年底前率先在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为确保“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完成,市中院加强了工作制度的建设。首先是实行了院领导分包督导解决执行难工作责任制,明确要求相关副院长各自分包一个执行局和若干基层法院,并明确规定了重点督导的10项具体工作。这些副院长年度的各项考核奖惩,与分包部门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紧密挂钩。

    为强化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确保执行的公正与效率,整治消极执行现象,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市中院出台了《执行人员消极执行问责办法(试行)》,明文规定:对执行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工作失误或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贯彻落实民诉法的规定,从严制裁违规申报财产行为,也是市中院制度建设的内容之一。他们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制裁违规申报财产行为的通知》、《关于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的若干规定(试行)》、诚信诉讼承诺书及妨碍执行制裁措施告知书等多项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和限制不讲诚信、不守法律的行为。

    市中院还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集约化方式解决执行难题,加强中院执行局的集成指挥水平,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域执行的优势;他们将加快探索由第三方评估退出机制,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得到社会的认可,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还将进一步清理执行案款,为实现“一案一账号”打下基础;对于拒不执行的犯罪行为,市中院将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的沟通协调,结合案件实际实施从严打击,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让唐山执行工作走在全省法院的最前列。(记者黄岩 通讯员张雷)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致全体市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2016-08-16 09:24:48

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深切缅怀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

唐山海港开发区入选省级开发区综合示范点

2016-08-16 09:23:49

日前,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入选省财政重点支持的综合示范试点,今明两年将获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升级、投融资等领域,带动海港开发区综合发展再上新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