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40年唐山经济发展实现“四级跳”

2016-07-22 16:24: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转眼间,40年时光匆匆而过。 震后40年来,唐山经历了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和二十年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四级跳”,经济总量雄踞全省首位。

    转眼间,40年时光匆匆而过。

    震后40年来,唐山经历了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和二十年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四级跳”,经济总量雄踞全省首位。

    这40年,英雄的唐山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一座产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备、城市功能完善、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已在昔日的地震废墟上加速崛起。

    十年重建

    用抗震精神书写传奇

    1985年,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7亿元、财政收入9.3亿元,分别比1975年增长2.7倍和2.3倍,唐山重新回到了全国重要工业城市之列

    40年前那场大地震,对唐山经济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在大量同胞遇难、厂矿企业失去众多劳动力的同时,全市工农业生产设施也遭受了极其严重的破坏,整个城市生产基础几乎“归零”。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唐山全市水、电、路、讯全部中断,工业建筑80%倒塌或严重损坏,工业设备损坏率达56%,245座水库大坝出现塌陷裂缝。

    在困难面前,英雄的唐山人民没有低头、没有放弃,而是鼓足了勇气、挺起了脊梁。一时间,“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在全市弘扬开来,唐山开启了震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壮举。

    震后第10天,“特别能战斗”的开滦矿工战胜重重困难,生产出第一车“抗震煤”;第14天,抢修人员不顾伤痛折磨,将唐山电厂2号机组修复,发出了第一度“志气电”;第28天,经过一炼钢车间主任王庆利与工友们的日夜奋战,唐钢第一批“志气钢”出炉;……

    震后一年,被国外认为至少20年才能复产的开滦煤矿全面恢复生产。震后两年,全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基本达到震前水平。到1985年,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7亿元、财政收入9.3亿元,分别比1975年增长2.7倍和2.3倍,唐山已重新回到了全国重要工业城市之列。

    十年振兴

    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

    1995年,唐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8.6亿元、财政收入38.9亿元,分别较1985年增长了8.6倍和4.2倍,“八五”时期跨入了全国经济发展较快城市行列

    经历了十年重建,唐山人在一片废墟上站了起来。

    但是,这座百年工业重镇却在全国经济发展的洪流中掉了队。改革开放之后,全国各地相继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而那一个时期,唐山正在忙于恢复重建。

    改革的大潮在涌动,在抗震精神激励下站起来的唐山人绝不甘心落后。

    新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将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的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

    1989年,位于乐亭王滩的京唐港正式动工建设。7年之后,京唐港以成功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23位的优异成绩,向纪念抗震20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

    蓝色发展只是唐山经济振兴的一部分。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唐山还紧紧抓住发展契机,实施经济体制改革,以产权为纽带组建企业集团;建立高新、海港、南堡三大开发区,使其成为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

    伴随着十年振兴,唐山的经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1988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第一个翻番,1994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提前6年实现第二个翻番。到1995年,唐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8.6亿元、财政收入38.9亿元,分别较1985年增长了8.6倍和4.2倍。“八五”时期超过了全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跨入了全国经济发展较快城市行列。

    二十年快速发展

    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

    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2015年突破6000亿元

    40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震前增长了73倍和141.4倍

    走过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唐山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005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27.6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26.5亿元,分别比十年前增长4倍和5.8倍。

    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重化工业,从时代发展的角度审视,唐山当时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然而,随着时代的变革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不断加大,我市长期依赖资源和低成本优势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发展模式逐渐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

    2010年,是唐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提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给唐山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落实好‘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推动发展方式实现‘两个转变’,打好‘沿海’和‘京津’两张牌,做大做强‘沿海经济、中心城市、县域经济’三大板块,抓实‘九大经济增长点’。”我市制定“32239”总体发展思路,是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正确选择。

    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接下来,就是实干!

    “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四个干”机制让实干兴唐这一主旋律,唱响在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的新征程之上。

    发挥沿海港口优势,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

    ——唐山港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通航,年货物吞吐量达5亿吨;总投资1232亿元的70个重点临港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开工产业项目达40个。

    发挥工业基础雄厚优势,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

    ——压产、减煤、治污、降尘、控车、增绿六措并举,去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了开滦煤化工等一批行业龙头拳头产品;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十二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7%。

    发挥毗邻京津优势,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

    ——优化空间布局,唐山成为京津冀东北部的交通枢纽;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建成了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数字唐山、智慧唐山”建设。

    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6103.1亿元,较2005年增长3倍,比震前的1975年增长73倍;全部财政收入575亿元,分别增长2.5倍和141.4倍。此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9.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39亿元,相比2005年均实现了跳跃式增长。

    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等世界级重要展会的成功举办,更为这座“凤凰涅槃”的英雄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0年,只争朝夕。

    40年,书写传奇。

    唐山,正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本报记者 李响)

相关新闻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海港经济开发区交通指南发布

2016-07-13 11:07:55

暑期旅游进入旺季,去往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原海港开发区境内浅水湾、祥云湾已归属)旅游车辆明显增多,由于路况不熟,迷路的、发生交通事故的明显增多。为避免发生交通意外,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发布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海港经济开发区路况指南,为游客提供方便。

唐山遵化:红色山村崛起绿色经济(图)

2016-07-04 16:49:46

上世纪60年代,唐山遵化市新店子镇沙石峪村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被周总理誉为“当代愚公”和“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

唐山入选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

2016-06-23 11:04:48

6月21日,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来唐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副市长李钦峰陪同调研。

唐山市召开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调度会

2016-06-10 08:42:33

6月8日下午,唐山市召开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调度会,会议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措施,动员全市各部门振奋精神、精准发力,确保实现“双过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