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40年之际海外侨胞唐山访亲侧记

2016-07-22 16:05:3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拳拳之情,血脉之亲。40年未了情谊,4年海外寻亲,5位白发苍苍的华侨老人终于在7月20日这天踏上了唐山这片魂牵梦绕的土地。

    拳拳之情,血脉之亲。40年未了情谊,4年海外寻亲,5位白发苍苍的华侨老人终于在7月20日这天踏上了唐山这片魂牵梦绕的土地。

    相隔千万里,时光也荏苒,但真挚的情感却可以跨越时空。在唐山抗震纪念馆,再次触摸到40年前亲手签下的名字,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理事徐守腾激动不已,“1976年8月15日,条幅签名活动在纽约发起,后来条幅在美国许多城市传递,上面每一个签名都承载了我们华侨的希冀,它体现了全世界华侨华人血浓于水的感情,是历史的见证。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我们永远和祖国、和唐山血脉相连。”

    托物寄情,40年风雨沧桑,天若有情天亦老。1976年,在唐山人民最艰难的时刻,一幅长12米、宽1.2米,写着“向灾区中国人民致慰致敬”,并有1145名海外华侨华人签名的红色条幅,辗转多个国家最终送达唐山灾区。在当时特殊历史条件下,海外侨胞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遭受地震灾难的唐山同胞的特殊慰问。

    2009年,我市摄影家常青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地震博物馆筹建时捐赠出保存多年的条幅,被博物馆视为“镇馆之宝”。2012年7月28日,为感念广大海外侨胞在大地震中给予唐山人民的真情慰藉,表达唐山人民的感恩情怀,我市在中国侨联和河北省侨联支持下,启动了“唐山感恩·海外寻亲”活动。

    往昔少艾,如今垂垂老矣。当时签名的人员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已移居其他国家或城市,在热心华侨华人的支持帮助下,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当年签名的1145位侨胞中,寻找到了徐元元等15位条幅签名当事人。

    7月15日,纪念中国唐山抗震40周年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在美国纽约法拉盛举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邱舰、纽约华裔市议员顾雅明、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及50多个美国华人社团的领袖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场播放了市侨联制作的《震后新唐山——凤凰涅槃》,让与会代表在大洋彼岸看到了40年前经历过劫难的唐山,如今是怎样的获得重生。

    “寻亲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仅宣传了唐山,宣传了河北,而且扩大了海外联系,促进了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省侨联主席包东表示,4年来,“唐山感恩·海外寻亲”活动得到了中国侨联和美国河北工商企业总会等海外华人社团大力支持,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匈牙利等国家和部分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社团组织及华人华侨建立了友好联系,并促成蓝海钧华、通源广场等中外合作项目落成,帮助唐山钢铁、陶瓷等相关企业拓展了海外市场。

    21日,在海外侨胞唐山访亲文化艺术交流座谈会上,美国河北工商总会会长陶建民表示:“大地震后幸存的唐山人民没有辜负海外华人华侨的希望,现在的唐山让我们感到欣慰。今后我们要努力架构美国与唐山之间的桥梁,拓宽美国与唐山的经济贸易、文化艺术等多领域交流渠道。”(记者闫妍)

相关新闻

“唐山感恩·海外寻亲”收官 海外侨胞来唐访亲

2016-07-21 16:01:44

7月20日,“唐山感恩·海外寻亲”——海外侨胞赴唐访亲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活动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举行。中国侨联办公厅副巡视员李舰舶,省侨联主席包东,市委副书记曹征平,副市长李钦峰,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张艳春,市政协副主席苏春生出席活动。

河北省侨联到秦皇岛走访侨企 慰问困难侨胞

2016-02-20 13:30:20

据秦皇岛市侨联消息,2月18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民会见了到秦皇岛走访调研侨企并慰问困难侨胞的河北省侨联副主席季加宇一行。

【新春走基层】澳洲侨胞秀旗袍跳广场舞 带来最炫中国风

2016-02-12 22:16:42

【新春走基层】澳洲侨胞秀旗袍跳广场舞 带来最炫中国风

辛集“侨胞之家”揭牌成立

2015-11-19 09:45:59

日前,辛集市侨联“侨胞之家”在河北一集市场揭牌成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