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平安——唐山防震减灾工作综述(图)

2016-06-28 10:40: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唐山市,近年来防震减灾事业的成绩令人瞩目:2003年至2005年,唐山市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综合评比一等奖……

    开栏的话:40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然而对于我们这座城市,却是一段值得大书特书的不平凡历程。40年来,在抗震精神激励下,英雄的唐山人民在一片废墟上实现了“凤凰涅槃”的伟大奇迹。为全方位展示全市人民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过程中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唐山震后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唐山人民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为统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沿海强市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坚定全市人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唐山劳动日报从今日起特推出“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专栏,敬请关注。

    在唐山市,近年来防震减灾事业的成绩令人瞩目:2003年至2005年,唐山市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综合评比一等奖”;2014年,市地震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震局联合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至2015年,市地震局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2015年1月,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短短数年时间,唐山由对地震的毫无防备到全方位构筑防震网,书写了防震减灾事业的辉煌篇章。

    起步早、标杆高,防震减灾事业“底子”好

    抵御天灾,守望平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我们这个曾经遭受地震重灾的城市尤为重要。

    1976年7.8级强烈地震使唐山24万人震亡,16万人伤残,灾情之重、损失之大为历史罕见。教训是惨痛的。痛定思痛,新唐山在恢复建设及以后的发展中,把防震减灾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部署,唐山防震减灾事业有了向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比肩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

    自1976年9月至1978年,来自全国15个省市和国家有关部委近3000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云集我市,参加地震灾害普查,参与地形地貌、地震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勘探等工作,对我市居民住宅、工业企业、基础设施进行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在专家们的参与指导下,我市在重建中既避开了抗震不利地段,突出城市防震功能,又符合避震疏散要求——工业和人口适当分散,避免过分集中;城市多水源分区环形供水、多电源环路供电,通讯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以保障避震时不断水、断电且对外通讯联络畅通。同时,我市拓宽街道,增加城市出口,合理增大楼距,设置避震疏散场地等。依据地震安全性评价和地震小区规划结果,唐山地震设防标准定为烈度八度。

    40年一路走来,我市已多次成功举办各类国际、国内防震减灾工作大型会议,其中包括1995年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亚洲区域大会;2000年国务院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2011年第22届中国东部十省市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研讨会。曾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为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10月,唐山市政府正式向中国地震局递交了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申请,由此拉开了创建帷幕。期间,我市成立了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顶层设计,政府推动、部门参与、军地协同,创新实施了“11977”工程:即一个鲜明的工作思路——巩固优势、补足短板、突出特色、对标创建;一个坚定的工作目标——建设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设定九大类创建项目99项指标,覆盖防震减灾工作各领域;采取七种推进路径;实现“七化”提升目标。“11977”工程动员、整合了全市防震减灾各系统优势力量,迅速打响了创城各项战役。

    在创建过程中,副市长李国忠任总指挥,市地震局为牵头单位,把创建作为“天字号”工程。全市共筛选有代表性的创建示范点192个,1298项具体指标,涉及35家责任单位,开展了三轮现场督导查验,使工作更加精准有力。为全面展示防震减灾事业及创建成果,专门成立档案资料整理组,筛选汇总、编纂创建档案6000多卷(册、盘),2300多万字。

    2015年1月9日,中国地震局在北京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集中评审验收,与会16位专家一致认为唐山市的创建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值得总结推广。当年1月26日,中国地震局认定我市与深圳、阳江两市一同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大创建、大投入,防震减灾“示范”能力强

    成为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我市更是自我加压,加大投入,以补足短板为抓手,狠抓“一县一综合台”,大力推进震害防御、监测预报、应急响应等能力建设,强力提升示范城市的示范能力。

    ——推广创城工作经验,力促创建成果标准化

    我市成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以来,先后有山东、新疆、贵州等多省市来唐学习调研;同时我市也受邀先后赴江苏、福建等地交流创建经验。根据创城实践,市地震局主持编写并于今年4月通过了《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建设规范》,省专家组认为该规范有望填补国内空白。

    ——编制防震减灾规划,力促事业谋划前瞻化

    《唐山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被市政府列为全市28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自2014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历经十余次修改完善,并呈报中国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向55家市直单位、12个县(市)区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今年5月27日,以中国地震局预测所任金卫所长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通过了该规划。

    ——加快综合台站建设,力促监测体系网络化

    地震台站建设一直是示范城市创建的重点任务。2015年我市成立了唐山市地震台网中心,加强了地震监测网络管理,按照“一县一综合台”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台站布局,对重大异常及时进行核实跟踪。去年9月14日和11月28日,我市对昌黎4.2级地震、丰南3.4级地震均作出了准确短临预报,分析预报工作获得全省年度评比第一名。

    ——依法依规抓落实,工作推动更加法制化

    《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出台后,市地震局及时将《唐山市防震减灾管理条例》的修改纳入市人大立法规划,完成了对原条例多达393处修订,并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在制度化、法制化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推广减隔震技术应用,力促科技成果实用化

    减隔震技术能够有效减轻地震作用,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目前,我市已着手推动减隔震技术运用和减隔震产业发展,年内已明确在抗震设防标准8度以上高烈度区的县(市)区,选取1-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试点。

    ——创新“六进”活动方式,力促科普宣传立体化

    防震减灾事业需要全民参与。为此,我市依托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和主流媒体,在重要时间节点展开形式各异的立体化宣传。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组织承办“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全国六城市防震减灾知识家庭竞赛”活动,届时将有长春、济南、西安、包头、大连等城市齐聚唐山参加总决赛。

    ——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力促救灾演练常态化

    推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及时完善唐山市抗震救灾工作手册,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地震应急演练和培训也实现了常态化。目前,我市应急演练大厅正在筹建中。

    ——指导避难场所建设,力促设施标志规范化

    目前,我市拥有唐山一中、古冶金山森林公园两个国标Ⅱ类应急避难场所,由省发改委立项的滦南县北河公园应急避难场所项目正在积极进行跑办。市地震局组织编写的《唐山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标志应用》材料,荣获全省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

    ——围绕“两馆”展陈服务抓提升,基地宣传示范作用更强化

    抗震纪念馆、地震遗址公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提供支持资金1445万元,用以两馆展陈更新、数字化展馆、园区改造、服务设施提升等11个项目。去年两馆共接待观众60多万人次,成为推动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宣传阵地。

    聚合力、广参与,防震减灾事业“后劲儿”足

    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即是为了总结提供防震减灾经验,更是为了守望一方平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此为契机,我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动员全市市民广泛参与,使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积蓄了十足的“后劲儿”。

    在我市,防震减灾是政府全力推动的社会事业,各级政府在此项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依法建立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机制,将各项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机构和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从顶层设计护佑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震减灾是各部门通力协作的系统工程,除了地震系统不遗余力,发改、建设、民政、卫生、宣传、教育、公安、军事组织等部门也承担着相应的防震减灾职能。

    自2013年起,我市明确提出: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在市、县两级建立健全防震减灾经费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为此后防震减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各区、街道,我市也建立了相应的抗震领导机构,假若地震来临,抗震救灾工作便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统一、协调、完整的领导组织体系将有助于各方面工作立即有序开展。

    我市的防震减灾事业更凝聚起了广泛的社会力量——

    许多抗震救灾的“唐山经验”从群众中来。在2012年四川“5·12”地震中,“唐山经验”在抗震救灾中已显现了很强的应用性。值得一提的是,唐山赶赴四川的救援队及时调查堰塞湖险情,发出了紧急预警信息,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专业的救援队伍随时待命。队员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假若地震来临,救援队伍将迅速集结,齐心协力进行专业的抗震救援。在国家近些年发生的几次大的地震中,唐山的救援队伍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地震灾区,进行紧急救援、消杀防疫和心理安抚,冲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实践证明,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四川和玉树抗震救灾中,我市两次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光荣称号。

    防范次生灾害成为共识。我市借助科技力量,承担了燃气管网地震安全控制系统试验项目,在前期2个试点小区的基础上,投入300万元配建基础设施,将试点扩大到9个居民小区,可覆盖居民用户十余万人。

    ……

    殷殷守望,成就辉煌。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为我市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在全市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城市的征途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李艳辉 通讯员李洋)

相关新闻

中国地震局领导到邯郸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2016-06-16 10:43:26

6月15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监测预报司司长孙建中一行,在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的陪同下,就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唐山举办纪念抗震40周年防震减灾知识家庭竞赛

2016-06-12 10:55:17

为纪念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提升以家庭为主体的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日前,市地震局举办了“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防震减灾知识家庭竞赛。

“防震减灾”宣传进企业 科普知识主动送上门

2016-05-16 14:12:36

2016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河北省地震局承德中心台充分利用这一重要节点,为中国人寿承德市双桥财险支公司、承德市协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承德市合众投资有限公司员工做防震减灾知识科普讲座。

廊坊市20多部门联合宣传防震减灾(图)

2016-05-13 16:11:12

5月12日,廊坊市、区两级20多个部门在市区时代广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防震减灾实战演习

2016-05-13 10:24:07

5月12日,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防震减灾实战演习活动,市减灾委、民政局、高炮旅及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社会群众和学生共1000余人参加演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