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世园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细数世园“家底”

2016-04-27 11:19: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人民用心规划建设、精心筹备布展的世园会,将为世人奉上怎样的视觉盛宴?唐山世园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记者为您细数世园“家底”。

    4月29日,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隆重开幕。届时,唐山市将以满园花香、一城新绿向世人展示震后40年建设发展的成就。唐山人民用心规划建设、精心筹备布展的世园会,将为世人奉上怎样的视觉盛宴?唐山世园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记者为您细数世园“家底”。

    不占用一分耕地

    采沉区上建起百花园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活动,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多在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1999年走入中国后,世园会先后在昆明、沈阳、西安、青岛举办。本届世园会是我国首次在地级城市举办的世园会。唐山之所以取得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缘于唐山南湖区域的神奇嬗变。

    唐山南湖片区曾是开滦集团百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是一块工业废弃地,经过多年治理和生态化改造,环境面貌彻底改变,成为绿树成荫、烟波浩渺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其修复生态、改善环境的成功实践成为唐山成功申办世园会的重要因素。唐山世园会选址南湖,变采沉区为绿草如茵、烟波如幻的“城市会客厅”,创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史上新的成功范例。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不占用一分耕地举办世界园艺盛会,成为唐山世园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一轴八园”各领风骚

    绿色环保理念凸显

    2016唐山世园会的目标是举办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本着“节俭、洁净、杰出”的办会原则,唐山世园会以集成规划的思路,把建筑、景观、市政、亮化、信息化等设计资源整合在一起,进行全盘把控及各专业间有机协调。按总体规划,世园会会址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其中,规划了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7.2平方公里的体验区。核心区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彰显凤凰元素、唐山特色。“一轴”是主景观轴,包括城市规划展览馆、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龙山、植物风情馆等11处主要景观;“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专类植物园、生态科教园和少儿世博园等;体验区在尽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规划了“两横三纵”的交通骨架,形成了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游憩和绿地运动四大功能区域。

    在三大主展园中,国内园以“山水之间”为主题,根据我国不同园林园艺派系及不同地域,划分为河北园、江南园等六大主题展园及两个专项园,共有31个城市和地区融入其中。国内园把园艺和植物文化、园艺和人文文化相结合,具有一城一故事、充分应用现代科技与多媒体等特点;

    国际园以“快乐每一天”为主题,从整体上打造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利用的生态环境,着意培养健康、多样的生态系统,建成独特的“林间花园”,包括美国园、荷兰园等10个国家展园,种有世界各国珍稀花卉,具有主题突出、运用海绵城市先进理念建园、珍稀花卉数量众多等特点;

    设计师园由浴火重生园、欢乐交响园等6个展园构成,分别由来自加拿大、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著名园林大师设计,反映了当代风景园林的最新理念和成果以及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世园会场馆建设突出了节能环保的理念。园内建设了世园会历史上第一个低碳生活馆。作为低碳生活园四大展示区域之一,馆内设有京津冀生态环境沙盘和京津冀雾霾演示系统;设有国内首创长28米、高3.6米、360度环形低碳生活主题影院,展示纸质展墙、矿渣地板、牛皮纸沙发等低碳制成品。城市规划展览馆具有雨水收集功能,可以通过外部透水混凝土,将雨水渗入收集管道,满足日常养护所需,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的技术优势。

    作为各国植物的“大聚会”,唐山世园会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珍奇植物,共展示栽植花卉品种417个、乔灌木2583种、热带植物1033种,奇花异草应有尽有。其中,植物专类园设置了玉兰园、松柏园、牡丹园等22个园区,种有最古老的孑遗植物银杏、植物王国“活化石”水杉、我国特有的单种属青檀等珍贵树木以及各种奇花异草;植物风情馆展现了热带雨林中六大奇特景观。

    生态科教园全方位科普“海绵城市”理念,简洁、直白地展示了雨洪管理和低影响开发技术;园中通过由唐山南湖垃圾山改造成的凤凰台剖面图模型,直观再现了南湖垃圾山的修复过程,作为一部生动典型的生态恢复科普教材,为人们示范了一条生态修复之路。

    为了增加趣味性,园内还建设了少儿世博园和糖果王国,为孩子们提供了科普教育基地和游玩娱乐场所。

    雕塑园内布置了世界各国雕塑大师的作品,展示集当代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雕塑艺术作品集群,通过富有艺术气息的人文景观提升了园区的文化内涵。

    专业展赛异彩纷呈

    空前盛事交相辉映

    相比往届,2016唐山世园会内容更丰富、活动安排更紧凑、规模更盛大。在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的会期里,将开展世园会开闭幕式群众性文化表演、“世园文化主题日”系列活动等8大板块共170余场次的文化演出活动,以及中国牡丹芍药、国际精品月季、国际花境景观、国际插花花艺、国际精品兰花和国际菊花等6项专业展赛。世园会期间,唐山还将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活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等一系列国家级的重大活动,全球目光将聚焦唐山。

    开在城市中心区

    唐山市民直接受益

    国内往届世园会,大多距离城市建成区较远,唐山世园会就开在城市中心区,百姓家门口,唐山市民直接受益。为了增加世园会的普惠性,我市制定了一系列普惠政策,规定“世园会期间,60周岁以上老人、儿童、残疾人、军人等免费游园。世园会闭幕后,为唐山市民提供低价游园年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绿色休闲生活”。还专门配套了41条直达世园会会址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游,增强了唐山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充分考虑会后利用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唐山世园会会址上所有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同时,世园会的举办,极大地带动南湖公园的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借力世园会,唐山已开始启动相关区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在会后给世人留下一座功能完备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唐山世园会将向世界展示唐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崛起,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记者 范圣英)

相关新闻

唐山消防组织世园会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培训

2016-04-27 11:06:05

近日,唐山消防与世园会安保部对世园会的热带植物馆、龙泉寺、指挥中心、展示中心、低碳生活馆五个核心场馆开展联合疏散演练,演练结束后对五个场馆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人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

唐山市区新增16处绿雕喜迎世园会(图)

2016-04-27 10:57:35

4月26日,记者从唐山市园林局获悉,为了迎接世园会举行,唐山市区新增了16处绿雕,由唐山16个县市区建设,每座都有独特的含义。

唐山:无偿献血者将有机会免费游览世园会

2016-04-27 10:50:46

4月26日,记者从唐山市中心血站获悉,2016唐山世园会举办期间,由唐山市文明办、唐山市献血办主办,唐山市中心血站承办的“无偿献血者,共赏世园会,爱心在传递”系列活动将同步进行,届时,无偿献血者将有机会免费游览世园会。

唐山:10万株盆栽金花葵参展世园会

2016-04-27 10:44:20

“金花葵现在进入了花期,天天开花,花期能持续半年,正好和世园会的会期一致。”古冶区高级农艺师郝晨自豪地说。

唐山:努力实现世园会公众气象服务全媒体覆盖

2016-04-27 10:42:43

随着世园会开幕的日益临近,为了满足大众获取气象信息的不同需求,市气象局整合拓宽服务途径,努力实现世园会公众气象服务全媒体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