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马路天使邓贺秋 再次挺身而出救火灾(图)

2016-03-29 10:18:14 来源:河北新闻风 责任编辑:张淑梅
27日,邓贺秋没有向往常一样开车拉活,而是去了唐山迁安市杨店子镇。“没啥事,礼拜天我就到隔壁村里赶集。”本来想放松一下的邓贺秋却遇到了一件“急事”,邓贺秋回忆说,当时正值中午11点左右,集上人正多,谁也没有注意到500米远的地方,已经是浓烟滚滚。

着火的院子。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

    提起邓贺秋,很多人都十分熟悉。20多年的时间里,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临产的孕妇、襁褓中的婴儿,邓贺秋救下的伤患者已近百人。人们被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打动,亲切地称他为“马路天使”。救死扶伤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职业”,而他也被评为2015年“感动唐山”年度人物。27日,他在赶集时碰见了村民家中发生火灾。不惧危险,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灭火及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村民的房屋财产也得以挽回。

    第一时间冲入火场

    27日,邓贺秋没有向往常一样开车拉活,而是去了唐山迁安市杨店子镇。“没啥事,礼拜天我就到隔壁村里赶集。”本来想放松一下的邓贺秋却遇到了一件“急事”,邓贺秋回忆说,当时正值中午11点左右,集上人正多,谁也没有注意到500米远的地方,已经是浓烟滚滚。

    “我一抬头感觉天上飘的烟不太对劲,附近没有地,不可能是燎荒。”邓贺秋称,他往远一看,这烟正是从村里一家农户家冒出的。有着多年救人经验的老邓,马上感觉到事情不对,赶忙朝村子里跑去。“跑过去一看,我也挺吃惊。原本以为不大的火灾现场冒着浓烟,农户家门口到主屋得有15米长,可想而知这院子多大,整个院子浓烟滚滚,根本进不去人。”

    邓贺秋回忆当时称,浓烟往外扩散起码得10里地,火势最高有2米高。“听说是家里孩子放炮把柴火垛点着了,家里只有奶奶,父母都是上班了。老太太当场就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得知家里的情况后,邓贺秋心里焦急不已,顾不上那么多,他第一时间冲进了院子里。

    及时赶到避免村民受更大损失

着火的院子。

    冲进院子后,邓贺秋先确定了老人和孩子没事,心才放了下来。“着火的柴火垛是用塑料布盖着的,着火点特别不明显,我先把塑料布掀开,确定了着火点后,这才去找水源。”顶着浓烟,老邓不顾自身安危,开始寻找院子里的自来水,“接上管子,我顺着院里的缸爬到了主屋窗台上,拿着水往着火点上浇。”

    邓贺秋告诉记者,当时,火遇到柴火烧的特别旺,院子里的两台摩托车都被烧的只剩下架子了。“好在还有四五个人跟着我一块进去救火,及时把摩托车推了出去,要不然油箱炸了就更危险了。”

    着火点离主屋特别的近,如果自己再晚四五分钟,火就烧把房子点着了。老邓称,村民家的房子是连排的,一家着火其他家肯定也会受到影响,那后果实在不敢想。“要是房子着了,那人更进不去了,必须争取时间灭火,容不得有半点犹豫。”

    身体受伤不后悔

邓贺秋的膝盖被磕伤。

    因为要浇灭着火点,邓贺秋不得不站在高处,“一脚踩着水缸,一脚踩着窗台,手举着水管。”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老邓体力有些跟不上,但为了把火浇灭,他开始不停变换姿势,顺着窗台,他又爬到墙沿上。“大约一刻钟,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我心这才落到肚子里。”

    在救火的过程中,邓贺秋是第一个冲进去,最后一个走出来的。“我怕还有火苗会再次起火,浇灭着火点后又回到院子里仔细看了一遍,确定没危险后才离开。”老邓称,虽然自己最后变成了“大花脸”,但火能灭掉,就觉得值。“当时东家来不及做出反应,附近的人也都蒙了,根本没想起来报警。而且当天是村里大集,报警消防车也进不来。”

    让老邓欣慰的是,这次救火过程中,有好几个村民和自己一样挺身而出,“虽然看热闹的不少,但人们救人的意识也再不断提高,这次我有了同伴和我一起灭火,我心里挺高兴。”救火时,老邓的膝盖被磕伤了,至今还躺在家里休养,但他从不后悔。“能救人是好事,能做好事就不后悔。”

相关新闻

(唐山)邓贺秋:20多年救74人,被赞“马路救星”

2016-03-25 10:33:14

邓贺秋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人成为“马路救星”。

唐山“马路天使”邓贺秋20年勇救74人(组图)

2016-01-21 15:58:44

淳朴善良,憨厚实在,20年不忘初心,是铁肩担道义的正气。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在人们遇到危难的时候担当起“及时雨”。

邓贺秋等10人获选8月“网评河北雷锋”

2015-10-18 10:57:48

10月18日,2015年第六期“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评选结果今日揭晓,迁安迁安的哥邓贺秋等10人获选。

“马路救星”邓贺秋20多年救了74人

2015-08-06 09:38:27

家住迁安杨店子镇大庄户村的邓贺秋是一名普通的个体出租车司机,今年56岁,在他20多年的“拉脚”生涯中,只要在路上遇到车祸受伤、突发疾病的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不图任何回报。从1992年到现在,他搭救过的人已有74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着……

迁安的哥邓贺秋20多年救74人被赞“马路救星”

2015-08-06 09:16:07

家住迁安杨店子镇大庄户村的邓贺秋是一名普通的个体出租车司机,今年56岁,在他20多年的“拉脚”生涯中,只要在路上遇到车祸受伤、突发疾病的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不图任何回报。从1992年到现在,他搭救过的人已有74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