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市响嘡街道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纪实

2019-08-09 11: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院长廊上悬挂着各式各样的葫芦,院中清塘绿水中掩映的片片荷叶,满院飘香的各种花卉,屋内摆列有序的各种图书的书柜,为昔日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增添了无限底蕴,更凸显出特色小院的无尽美丽---这便是滦州市响嘡街道后迁义村的精品+特色农家院落,也是响嘡街道农村独具特色美丽庭院的缩影。

创建美丽庭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有效载体,是延伸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坚实基础。

遵循这一创建目标,今年响嘡街道在唐山市妇联和滦州市妇联的精心扶持下,本着利民惠民为乡村振兴创建出发点,按照村庄人居环境美、人文生活素质提升为原则,充分发挥巾帼建功乡村振兴和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带动,利用各村妇女讲习所为主阵地作用,各村村妇联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组织村民们集中学习省、市妇联确定的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和创建内容,同时邀请本村有一技之长村民,手把手为村民举办装饰品培训班,使村民们都掌握一技之长,并全部运用到创建当中,靠典型户做示范,激发各村群众自发创建的主体作用,将美丽庭院创建,在全街道22个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开展的如火如荼。

定思路施措施,强力打造美丽庭院

针对不同农户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庭院,打造明显提升村民幸福感的“花卉小院”“葫芦小院”“书香校小院”“灵枣小院”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响嘡街道采取借船出海的模式,先后带领创建村的村干部,到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等省级美丽庭院创建“样板村”,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回村后结合本村实际,谋划创建标准和模式,同时按照唐山市妇联和滦州市妇联领导对美丽庭院的指导性意见,遵循滦州市委主管领导对每户庭院创建布局的指导性意见,以后迁义村和前迁义两个重点村为示范,对全街道各村美丽庭院的建设,进行再强化,再落实。因村而意,谋划了以“突出一个目标、贯穿两条主线、强化六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一二六”工作思路。“一个目标”,即完成22个村,创建2680户美丽庭院,588户精品庭院创建任务;“两条主线”,即整体工作抓提升,重点片区抓示范;“六项举措”,即争取党政支持、完善工作机制、浓厚创建氛围、发挥阵地作用、丰富完善载体、做好志愿服务,努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村庄美、民风美、产业美蜕变升华。

建设美丽庭院,承载乡愁乡韵

在后迁义村党支部书记徐广平看来,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美丽乡村的蝶变和美丽庭院创建密不可分。

后迁义村,是夏商人类的居住地,是殷商文化和红石文化的发源地。因村庄北依研山,村东和村西分别被河北第一大河滦河和滦柏灌区环绕而过,素有青山秀水的旖旎风光,自古以来该村乡风淳朴,村民勤劳,有着崇德、尚义、刚正、有为的精神风貌,伴随着古村古迹乡村文化休闲游的兴起,合辙乡村振兴创建如火如荼的展开,这片偎依在研山脚下、滦水怀抱中的古老村庄处处美景浮现于眼前,幅幅山水田园画跃然于世。

今年该村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创建历史文化名村为主基调,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特别是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该村坚持“政府主导、家庭主体、妇联牵头”的工作格局,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乡村振兴创建的重点专项行动之一,截至现在该村已投入资金10万余元。结合街道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创建标准,细化工作目标,坚持全域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培树点、线、面、带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本村特色的美丽庭院品牌,让美丽庭院宛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后迁义村每个角落,串珠成链、全面开花。

美化了家园,增加了收入

老陈营在创建美丽庭院时,不仅打造庭院外在美,更注重产业美。特别是该村今年被确定为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村两委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与振兴村庄产业相结合,积极谋划特色经济发展思路,引进建设温室葡萄种植,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村两委带头投资20万元,建占地5亩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棚,现如今大棚内葡萄长势良好,每天都有十几个村民在棚里精心管理葡萄,预计明年7月份,两个大棚葡萄可全部上市,每个棚可创10万元经济效益。从而推进了特色绿色经济发展,扩大了家庭致富门路,又美化了家园,增加了农民收入。结合乡村振兴创建,该村以托文化为积淀的农旅一体化产业项目,将该村打造成宜居宜游的“氧吧小镇”。成立了农宅合作社,鼓励村民用闲置的农宅入股加入到合作社,将农宅改造成村史馆,记录村庄历史人文;同时让参观游客在此居住,烧火做饭体验农居的田园生活。另外依托紧邻滦州古城四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吸引本地及外来游客在此休闲体验,为下一步打造省级旅游村奠定基础。

打造美好家园,传承美好家风

牢记“诚、实、亲、善”四个字,做好人,行好事,讲德字,有品行,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工作。在单位中团结同志、尊敬领导、争当模范;在家庭中孝敬双方父母,夫妻互敬互爱;在社会中,广交贤友。记住这些“传家宝”,一生才能走得远、走得好、走得稳。这是前迁义村党支部书记周德军几十年时时教育自己儿子的掏心话,更是他一家人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称号奥妙之所在。

“我们不仅要把各村庭院建设美,还要把美延伸到人的心灵。让美丽庭院创建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人人牢记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响嘡街道党工委书记书记高银说。 

据悉,响嘡街道在美丽庭院常规创建基础上,特别注重家风引领,多年来,该街道广泛开展牢记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大讲堂、孝老爱亲道德大讲堂、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儿女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孝老爱亲好儿女等典型人物,在全街道上下弘扬了正能量,截至目前,该街道李兴庄村杨瑞芹荣获“全国孝亲好儿女”称号;前迁义村党支部书记周德军家庭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称号;田峪村田淑花荣获“唐山市百名孝亲敬老”称号;大司营美丽庭院创建荣获“唐山市级典范村庄”;一个个耀眼光环,使美丽庭院的外化于形与文明素养的内化于心同步推进。

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该街道充分发挥各村志愿者队伍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村志愿者与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结成帮扶对子,利用节假日开展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净化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阔步前行。(苗志杰、周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