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市:504个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2019-07-24 09:49:2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滦州市以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深入推进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内容的“六个基本”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建强战斗堡垒、提升党员素质、活跃党内生活、规范村权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504个村规范化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7.8%,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强化“三项举措” 扎实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为了便于农村基层党组织掌握和落实“六个基本”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这市采取了“三式”推进措施:“绘本式”推进。编印通俗易懂、简便新颖的《规范化建设绘本》发放到每名村干部手中,生动形象地展现各项规范标准的政策、要求、程序、步骤等内容,使村干部能对号入座、按图索骥,什么事怎么做、注意什么一目了然。同时,开展了规范化标准化入村宣讲、闭卷考试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参与党员干部达7000多人次。“分类式”推进。对基础好的村,把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创建党建示范点相结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基础差的村,把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后进整顿相结合,边整顿边规范,以规范促整顿,实现规范和转化“双丰收”。“融入式”推进。把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个全覆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整合资源,全力推进。目前,全市已完成综合服务站建设432个村,“六无”村达到445个,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党员先锋指数、村干部绩效管理等全部得到了落实,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础上实现了“全覆盖”。

开展“三项攻坚” 确保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齐头并进

这市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促规范”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村级活动场所规范攻坚。针对农村活动场所存在的危旧小、脏乱差、破烂散等问题,累计投入1137万元用于场所建设修缮、升挂国旗、悬挂党徽、更新制度、粉刷房屋,2018年底32个“危小无”活动场所村全部清零。解决多年不发展党员村问题攻坚。出台《解决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十条措施》,在13个镇街探索推行了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做法,通过开会分片调度、组织员列席支部会、签订责任状、通报预警、责任追究等措施,大幅减少多年不发展党员“空白村”,到2019年底基本解决。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攻坚。出台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十条措施》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消灭空白村,大力减少薄弱村,用力抓好扶持村,持续巩固其他村。目前,10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全部启动,10万元以上收入村达到137个,2019年底将基本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

突出“三个常态化” 筑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础

每天早晨的五六点钟,这市滦城街道的工作交流群里便“热闹”起来:党员义务清理卫生的,村两委早早起来走家串户督导各项工作进度的……“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们只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才能带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汇聚这股发展合力,滦州市把每月10日确定为全市党员统一活动日,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和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同时,常态化“打擂”增压,把规范化建设与基层党建“擂台赛”相结合,每月一打分,每季一晒绩,“擂台赛”结果作为农村基层党建考核评比、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基层推进落实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责任和动力。另外,组织部结合市委大督查办公室、市“两办”督查室,常态化督导调度,定期下发督办卡,督促各单位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深入镇街,“面对面”听取情况汇报,“点对点”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张卫国、袁杰、王艳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