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丰南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加快融入主城区

2017-04-13 09:48: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前不久召开的唐山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吹响了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嘹亮号角。尤其令丰南干部群众振奋的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参加了丰南代表团的审议,对丰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力争重返全省各县(市)区前列;要加快城区建设,进一步融入主城区;要成为唐山市城乡统筹发展的先行区;要深化改革,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浩荡春风中,丰南开启新的征程,加快建设沿海强区、美丽丰南的步伐铿锵有力……

一幅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丰南,从来不是历史的沉默者。

在过去的五年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丰南区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合力攻坚、奋力突破,经济社会实现了全面提升。2016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8.9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1.85倍;全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696元、34357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62%和58%。特别令人欣喜的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而在这个春天,结合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焦彦龙书记对丰南的工作要求,一幅更加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正在这片热土上铺展开来——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再创丰南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为统领,围绕经济繁荣、城乡靓丽、人民幸福三大目标,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之路,充分发挥“沿海”“京津”两大优势,加快培育沿海经济、园区经济、城市经济、农村经济四大支撑,着力抓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社会治理四项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沿海强区、美丽丰南!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沧海横流,首在掌舵。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丰南新一届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围绕强化项目支撑,全力打造以沿海经济为龙头、园区经济为龙身、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为两翼的龙型经济发展格局。

强化项目支撑。项目建设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体现。丰南集中精力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每季度都有一批项目竣工、都有一批项目开工、都有一批新项目签约”,力争五年内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000个以上,项目投资达到1500亿元。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谋划实施一批钢铁、陶瓷、装备制造、化工等优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引进实施一批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做大做强沿海经济。丰南最大的优势是沿海,最大、最现实的增长点也在沿海。基于此,丰南把港口带动作为核心战略,加快唐山港丰南港区航道、东西防波堤、河口码头区护岸等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港口通航。加快产业向沿海聚集,发展壮大仓储运输、物流产品粗加工、现代物流、信息交易等临港产业,谋划建设临港物流产业园,使沿海地区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黑沿子滨海小镇建设,打造丰南港区和临港园区综合服务配套基地,构建港、区、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培育壮大园区经济。园区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这区进一步明确了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临港园区提高承载产业能力,大力发展钢铁及延伸产品、陶瓷、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等产业,力争五年内开发面积达到41.64平方公里,项目投资600亿元以上;高新园区实施“腾笼换凤”,置换退出低效、无效、污染企业,突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小集园区打造精品钢铁及深加工基地,重点发展钢铁及深加工、装备制造、特种陶瓷等产业。

繁荣发展城市经济。城市经济是推动城市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融入主城区的必由之路。这区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以城市经济拉动和吸引人口聚集。依托京唐城际高铁、京唐产业新城建设,利用国丰北区片区的新空间,加快发展特色商业、生态社区、总部经济、医养一体、文化体育等业态;培育壮大荣盛未来城、荣大摩尔、港岛中心、阿尔卡迪亚酒店、华信时代广场等楼宇经济集群的整合、盘活和运营;改造提升餐饮、住宿、商贸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健康休闲、文化体育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

巩固提升农村经济。按照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四位一体”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协调发展。以东部设施蔬菜现代农业园区、西部惠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南部通威“渔光一体”现代水产园区、中部都市生态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发展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小城镇建设与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相结合,打造黄各庄陶瓷、小集钢铁、钱营生态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镇。支持和引导经济实力较弱乡镇打造特色,扩张优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和培育惠丰农业生态园、紫雁山庄、爱尚庄园、鑫湖农业生态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四重奏”奏响丰南发展最强音

蓝图绘就,催人奋进,而一系列落实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更如激荡的春潮喷涌而来。

——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和钢铁去产能任务,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激活市场主体改革,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推进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引资引技引智并重,促进国内外资本、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向丰南流动。采取精准、驻点、产业链招商等形式,集中精力大招商、招大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优势行业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打造丰南优势产业“走出去”的示范项目。

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积极引导惠达卫浴、东方雨虹、瑞丰、华运等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丰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和丰南经济开发区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双创”品牌,形成以创业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建设宜业宜居的靓丽新城。

丰南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唐山市主城区南移等重大机遇,以全域城镇化为方向,以城区为带动,以重点小城镇作支点,以美丽乡村为基础,积极构建“美丽丰南”建设新格局。

立足让城市更宜居、更宜业、更有品位,这区不断优化城乡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发挥城区和重点小城镇的辐射带动效应,统筹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全域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区棚户区改造、压煤村搬迁等工程,依托大南湖和世园会园区,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速西城区开发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加强城乡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监控。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环境常态。

坚持不懈治理环境污染,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耕地和生态用地规模,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推动节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促进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按照生态化的理念优化产业模式,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推进生态建设项目产业化。

——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民之所需,政之所顾。丰南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谋民生福祉,办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探索建立支持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构建救助主体多元化、救助工作制度化、救助行为规范化的大救助格局,提供更加优质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集教育、医疗、人社、城管、住建、交通等各领域于一体的智慧应用体系。

战鼓阵阵催人紧,厉兵秣马启新程。53万丰南儿女在新一届区委班子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沿海强区、美丽丰南建设新的壮丽篇章!(王茜 周占领)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