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味美别贪多 专家:多吃当心患上病

2016-06-30 10:54: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目前,正是新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鲜嫩多汁的荔枝受到很多市民偏爱。但医生提醒,荔枝虽美味,切勿过食。日前,市民王女士出现头晕恶心、面色惨白、腹痛腹泻症状,就医后医生诊断,就是荔枝惹的祸。

    目前,正是新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鲜嫩多汁的荔枝受到很多市民偏爱。但医生提醒,荔枝虽美味,切勿过食。日前,市民王女士出现头晕恶心、面色惨白、腹痛腹泻症状,就医后医生诊断,就是荔枝惹的祸。

    荔枝颇受市民喜爱

    荔枝口感甘甜、汁水丰富、果肉似脂玉,一直以来都是夏季颇受市民喜爱的水果。

    记者在多家市场及水果超市走访得知,目前大量上市的荔枝品种为妃子笑。采访中,不少市民正在选购荔枝,当记者问及吃荔枝有何禁忌及注意事项时,8位市民中有6位表示不清楚,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吃荔枝可能会“被酒驾”,另外一位市民称吃荔枝过多会导致上火。

    空腹吃荔枝吃出病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天气炎热,家人买了许多荔枝放入冰箱冷藏,她下班回家没什么食欲不想吃饭,便从冰箱取出荔枝食用,冰凉荔枝十分可口,她不知不觉就将一袋荔枝全部吃进肚中。

    几个小时后,她突然觉得头晕恶心、心慌乏力、面色惨白、出汗不止,并伴有腹部不适的症状,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是进食荔枝过多导致了低血糖症状,幸好王女士症状较轻,口服糖水后症状就得到了缓解。

    并非人人适宜食用荔枝

    记者就食用荔枝的问题采访了255医院ICU医生于海涛。他告诉记者,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就是常说的“荔枝病”。这是由于荔枝果糖含量高,且还含有葡萄糖和蔗糖,大量进食后,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低血糖反应。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应送医院抢救。

    于海涛提醒市民,切忌空腹食用荔枝,成人每天进食荔枝不要超过300克。儿童由于肝脏功能较弱,合成储存糖原与代谢功能都相对要差,肝脏本身储存的糖原量少,更易出现反应性低血糖,故儿童吃荔枝一次不应超过5枚,糖尿病人也应慎食荔枝。根据《本草纲目》记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或衄血。阴虚火旺者及患有急性炎症的人最好少吃荔枝。吃荔枝前可适当喝些淡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箱冷藏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记者钱琨)

相关新闻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只需三技巧 喜欢的人千万别错过

2016-06-17 09:52:47

荔枝是夏季的时令水果,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我们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

吃荔枝被测出酒驾 开车最好不碰豆腐乳漱口水酸梅汤

2016-06-16 16:58:25

近日,一则“司机边吃荔枝边开车被查出酒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除了荔枝外,有网友称,蛋黄派、腐乳、可乐等东西也会致“酒驾”。

日本太阳之子芒果2个1.2万 天价荔枝55万一颗

2016-04-08 17:11:38

“太阳之子”芒果为什么这么贵?因为,“太阳之子”经过严格的挑选,必须是符合甜度15度以上、重量超过350克且表面一半以上呈鲜红色等严格标准的优质熟芒果,才能被冠以“太阳之子”之名。

荔枝时评两会特别评论:回答“中国之问”,绘就美好蓝图

2016-03-08 17:34:36

文/刘根生(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大的关注点之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继续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