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2016-06-28 14:4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7名骑友骑行万里向曾帮助过唐山的恩人们表达感谢并邀请他们来参观世园会,经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报道之后,一直得到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获悉,因为南方恶劣的天气状况,结束了海南海口的最后一站后,他们乘火车安全返回了唐山。

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感恩万里行途中

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感恩万里行途中。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 师源 文/图

    唐山7名骑友骑行万里向曾帮助过唐山的恩人们表达感谢并邀请他们来参观世园会,经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报道之后,一直得到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获悉,因为南方恶劣的天气状况,结束了海南海口的最后一站后,他们乘火车安全返回了唐山,骑行回来的计划无奈终止,但他们此行途经10省行程万里,用许新民的话说:“一路上收获满满,向很多恩人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了感谢,圆满结束这次的感恩万里行。”

    途经10省总行程5000多公里

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会做标记,收到的各种祝福写满厚厚一册。

    “原计划返程也要骑回来,但是看天气预报,南方多暴雨,有些地方还有泥石流,已经不适合骑回来了,在最后一站海口大雨封船,我们只能将自行车托运,坐火车返回。”骑行团中的魏晓琳介绍,尽管这样,从4月10日启程,到6月14日回到唐山,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的总行程达到5000多公里,最多的一天骑行150公里,途经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上海、海南一共10个省份,路遇曾用各种方式帮助过唐山的恩人们不计其数,最多的是参加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官兵,“现在都是老兵了,很多人朴实无华,但提起唐山他们都还一直惦记着,想知道唐山现在变成什么样了,这让我们心里很感动,知道我们40年了还没忘记恩情,他们也都很欣慰。”

    许新民是活动发起人,现在说起来途中遇到的人和事,他仍然抑制不住激动之情。他说,一般他们几个到一个城市表达感谢的方式,便是每到一个地方,就在老人聚集的地方或老人比较多的餐馆、公园和老人攀谈。在聊天的过程中,他们寻找着曾经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救援,或者给唐山捐过钱物的人。“我们车上有刀旗,衣服是统一着装,还有定制的条幅,这些都很显眼,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能遇到很多主动跟我们聊天的人,听说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又有很多人关心唐山现在的新变化,一些年长的人都曾给唐山捐钱捐物,哪怕捐过一分钱,也是我们的恩人。如果找不到,我们就会给老人鞠个躬,拜托这些老人,如果碰到了我们的恩人,代替我们说上一句谢谢。”

    恩人们捐款捐物勾起大家当年的记忆

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感恩万里行途中。

唐山骑友途经10省结束感恩万里行回乡(图)

感恩万里行途中。

    除了在当地寻找的恩人,骑行队在路上经常能因各种机缘遇到帮助过唐山的人,57岁的赵金华印象最深的是在上海外滩遇到的一个哈尔滨的旅游团,听说他们是唐山来感恩的,都非常热情地跟他们打听唐山,问世园会的情况,回忆当年大家都曾给唐山捐过钱物,有的是两块三块五块,最多的还有10块的,当时捐的最多的是衣服和被褥,因为有林场,当时他们还往唐山输送木材,旅游团里有一位当时负责装车的工人,他当时装的是白桦木杆,为了能让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到达唐山,他们连续装车三四天,马不停蹄根本不回家。赵金华感慨说:“这个白桦木杆我有印象,当时盖简易房用的就是这个。”1976年大地震时,赵金华还是17岁刚初中毕业的小伙子,地震中他失去了爷爷、奶奶、爸爸和两个堂弟一共五名亲人,把悲痛放在心底,震后搭建简易房让生活尽量地回复原貌,他是家里的主力。“底下基础的是1米多高的砖,屋顶是砖头压油毡,桦木杆是用来做支撑的柱脚,铅丝一绑,屋里用报纸糊好,简易房基本就搭好了,有的两三家甚至好几家住在一起,就是这样大家熬过了余震,熬过了冬天。各地捐献的被褥也帮大家过了冬。”

相关新闻

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2016-05-20 10:38:03

满心感动。唐山市7名地震幸存者组成的感恩万里行骑行队出发已经一个多月,骑行3000多公里,找到几十位恩人当面致谢,“每找到一个人都特别欣慰,每一天都特别踏实。”

40年难忘恩情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赴淄博感恩

2016-06-22 15:28:08

戍人、高明和陈昆3人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们当年都是被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救灾人员所救,此次前来就是为了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对其再次说声“谢谢”。

“感恩父爱,孝行天下”唐山爱心车友会父亲节公益活动

2016-06-20 10:55:45

6月19日上午,唐山滦州古城忽然响起了动人的歌声,一位年轻人深情唱着歌曲《父亲》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所有人都不禁驻足观看,紧接着行走的路人当中,不断有人加入歌唱队伍。演唱结束,现场发出了“感恩父爱,孝行天下”的倡议。

感恩收获几多情 向着荒山再出发

2016-06-08 09:19:55

14年前,贾文其和贾海霞在夹滩上种下第一棵树时,怎么也没想到,他们自发种树这样一件“小事”,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甚至让他们声名远播,感动世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