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2016-05-20 10: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满心感动。唐山市7名地震幸存者组成的感恩万里行骑行队出发已经一个多月,骑行3000多公里,找到几十位恩人当面致谢,“每找到一个人都特别欣慰,每一天都特别踏实。”

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向全国人民致敬 向解放军致敬”的条幅

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市民在条幅上签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中平 

    一路骑行,满心感动。唐山市7名地震幸存者组成的感恩万里行骑行队出发已经一个多月,骑行3000多公里,找到几十位恩人当面致谢,“每找到一个人都特别欣慰,每一天都特别踏实。”领队许新民说,所到之处都能遇到当年给予唐山帮助的人,或是曾参与援建,或是曾抢救伤员,或是曾捐资捐物,几十年过去他们仍然惦记着唐山人,惦记着这个城市,“骑了几千公里,每天都很激动,好几次眼里转泪儿,真的要好好谢谢这些亲人。”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骑行队已邀请近千人到唐山,看看新唐山,游览世园会。

    一个多月骑行3000多公里 各地人们都在惦记着唐山

    7位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韩光普、于桂茹、许新民、王宝柱、魏晓琳、赵金华、苗颖组成的感恩万里行骑行队4月10日从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第十二次踏上感恩之旅,本报曾做重点报道,很多唐山人也时刻关心着他们的行程和经历。一个多月过去,记者和前方连线,得知他们已经沿途走过天津、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省份,骑行路程3000多公里,余下的行程还要再骑一个多月。

    每天清晨,这7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骑友穿上印有“感恩万里行”字样的红色队服,带上“向全国人民问好,向解放军致敬”的条幅,从郊区的小旅店出发,骑行一百公里左右到达一座城市,在街心公园遇到人群,他们会停下脚步,和周围的市民聊起骑行、聊起唐山,“基本到每个地方都能遇到曾经给过我们援助的人,大家听说我们是唐山地震的幸存者,从唐山一路骑过来表达感谢的,都很激动,很多人在条幅上签名,合影留念。”许新民聊起来非常激动,一个上岁数的大爷曾在震后到唐山参与建设,干了两年的建筑;在山东遇到一家四口从长春过来自驾游,一聊天知道老两口年轻时是医生,所在医院接收过很多地震伤员;在徐州的公园,很多人聊起当年给唐山捐衣服、捐粮票、捐钱,捐两块、捐一毛、两毛,一位老团长捐出了1000块钱,当时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老许如数家珍,每一次遇到他都热泪盈眶,“这些都是我们的恩人,他们都还惦记着唐山,这让我们都很感动,认真地问唐山建得怎么样了,我们每次都翻出手机里的图片给大家看,看到唐山的新貌大家都很欣慰。”骑行队出发的时候,世园会还没开始,他们几个特意让家人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下载到手机,每到一个城市都翻出来给关心的人展示。

    找到当年救治医院的院长护士长护理志愿者

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在滁州找到了当年的老院长和护士长。

    最让许新民激动的是,他在安徽滁州通过媒体还找到了当年救治过自己的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老院长吴本宏和护士长胡玉堂。“当年地震的时候,我的腰和腿被砸伤,汽车拉到玉田,然后从玉田坐上专列,车上都是唐山的伤员,沿途遇到大一点的城市就开始‘卸’,妈妈和妹妹被卸到南京,我是在滁州下的车。当时被送到滁州治疗的一共有100多名伤者,因为医院床位不够,我和部分伤员就被安置在滁州二中校园内的一处治疗室。五位十六七岁的中学生不分昼夜的悉心照顾,他们帮我擦洗身体,陪我聊天,甚至还把家里好吃的东西拿给我吃,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使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在滁州一住就是3个多月。”因为担心家人,许新民伤还没好利索就要求回唐山,“当时医院还派了专科大夫特意给送回唐山。”这些细节许新民还记得清清楚楚,这些年,他曾三次到滁州,因为在他心里这是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地方,是恩人们的温暖帮助他熬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每一次去他都心潮澎湃。而这回,他遇到了79岁的老院长和72岁的护士长,能当面和恩人坐在一起,聊当年的场景,诉说思念,表达感恩和问候,许新民几次都忍不住落泪。

    在滁州,他还找到了当年护理过他的恩人张志民,张志民今年56岁,是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1976年时是滁州二中初三学生,从广播上得知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很快,学校就通知他们,有一批唐山地震伤员要送到滁州救治,他们学校就是救治点之一,需要学生报名当护理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张志民所在护理小组一共有5个人,负责照顾包括许新民在内的几名伤员,主要任务就是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包括帮他们翻身擦药等。1981年许新民曾到滁州和张志民见过面,后来因种种原因失去了联系,这次骑行到滁州,两人再一次联系上了,虽然没能见到,但在电话中许新民表达了自己深深的谢意,并邀请张志民到唐山做客。

    小旅店偶遇到唐山抢险的解放军战士

唐山骑友感恩万里行 3000多公里收获一路感动(图)

和当年抢险的老兵在一起。

    除了帮许新民寻找恩人外,骑行队还想寻找当年参加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幸运的是,他们在一家小旅店偶遇了当年的解放军恩人。4月25日,骑行队顶风骑行70公里丘陵路於下午4点多到达滁州,住进旅馆在和老板聊天时得知他哥哥就是当年参加抗震救灾的38军战士,而且在附近就找来一位老人,老人叫陈德才,今年64岁,也是参加过抗震救灾的战士,当年从保定驻地到唐山救灾一线用手从废墟中救人,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战士手都破了。为了抓住黄金救援时间,陈德才和战友们当时连续奋战了39个小时。3个月后离开时,唐山的被救群众跪地磕头,高呼解放军万岁,热泪盈眶依依不舍。老人还拿出珍藏多年的当年河北省政府颁发的纪念证书,7位骑友诚挚地向老人表达了问候和感激,并真诚地邀请他和老兵们有机会到唐山来做客,“唐山人都没忘了解放军恩人们,是他们拯救了我们的家园,我们这些幸存者包括所有的唐山人都要对解放军说声谢谢!”69岁的骑友韩光普说。

    路遇小状况很多好心人帮忙 每找到一个恩人都特别踏实

    骑行队中韩光普和于桂茹是夫妻,在路上,还遇到了自行车损坏的小状况,“多亏了大家的帮忙,给我们免费提供自行车的车行出发前就承诺到全国各地只要到了该品牌车行就提供全程服务,以保证感恩万里行的活动顺利进行。”于桂茹说,在苏州车行老板的帮忙和协调下,自行车的问题顺利解决,两人又很快赶上了队伍。

    据领队许新民介绍,骑行在路上,很多热心的人和骑行队队员打招呼并主动带路,还有人送水,擦车时提供香皂等用品,甚至还有不少人提出捐钱,但被队友们婉拒了。“真的让我们感动,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表达了我们的一点心意,就收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真的让我们没齿难忘。”感恩之行又遇到帮忙的好心人,骑友们的心情十分激动。

    行程过半,找到并当面表达感谢和邀请的恩人已达几十位,在许新民和骑友们眼里,这次骑行意义非同一般,每找到一个恩人能说声谢谢,埋在心里40年的情愫得以释放,这让他们“欣慰”又“踏实”,今天他们依然骑行在路上,马上到达福建,“我们都是幸存者,命都是恩人们给的,一定会把这份感谢带到全国各地,让人们知道唐山人还记着这份恩情,让他们也来看看新唐山。”许新民说,按原计划,还有一个多月就能回唐山了,到时候他们哥儿几个还要好好逛逛家乡的世园会。(图片由骑行队提供)

相关新闻

纪念唐山大地震抗震40周年 7位地震幸存者开启 第12次万里感恩骑行

2016-04-13 08:48:44

“向全国人民问好,向解放军致敬。”4月10日上午,7位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韩光普、于桂茹、许新民、王宝柱、魏晓琳、赵金华、苗颖由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再次踏上了万里骑行的感恩之旅。

7位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开启第12次万里感恩骑行

2016-04-12 14:21:52

大家除了要在途中寻找、感谢在当年的大地震中支援过唐山的恩人,也会邀请他们在抗震40周年之际来看看新唐山、参观世园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