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名老知青聚首唐山迁西县忆当年

2016-06-03 17:35: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29日,唐山市当年在迁西县上山下乡的80余名知青聚在一起,与来自第二故乡的亲人共忆知青岁月。

    5月29日,唐山市当年在迁西县上山下乡的80余名知青聚在一起,与来自第二故乡的亲人共忆知青岁月。

    上午10时许,参加聚会的知青们陆续到场,握手、问候、拥抱、交谈……再次聚首,老知青们依然像40多年前那样相互叫着当年的绰号,说着一桩桩往事。岁月虽然改变了他们的容貌,却改变不了记忆里的那段同甘共苦的情谊。

    “下乡时,我们都是十几岁的小孩儿,虽说年纪小,但干起活儿来却毫不含糊,我们与社员一样,春天挑着几十斤重的水桶上山栽白薯;夏天头顶烈日冒酷暑,到大田耪地、喷农药、翻白薯秧子;秋天天不亮便踏着露水,到地里砍高粱、擗玉米、刨花生;冬天迎着西北风,搓着冻得通红的手跟社员一起往地里送粪,收工后还要自己点火做饭……”回忆起当年的知青生活,唐山知青联谊会会长谭国明激动地说。

    “那时候虽然很艰苦,但却有一份可贵的执著。那段岁月磨炼出来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们更懂得珍惜和努力拼搏。可以说,上山下乡这段经历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知青代表冯自勇说。

    共青团迁西县委书记张江桥说,这些年近古稀的老知青们当年在迁西吃了很多苦,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当时非常贫困的地方,“他们以苦为乐、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下的年轻人好好学习和传承。如今,迁西变美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欢迎知青们常回家看看,迁西永远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春卉 凌鹏程)

相关新闻

上海老知青40年后重返邢台留客村(图)

2016-05-03 14:32:20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38名曾经在邢台留客村下乡、如今大多定居上海的老知青们,携手踏访故土,寻觅“那些年我们在一起的日子”的踪迹。

三十七名老知青回峰峰矿区后南台村重温友情

2015-07-28 21:46:35

半个世纪前的7月25日,67名风华正茂的知青从城市来到了峰峰矿区新坡镇后南台村开始了他们艰苦奋斗的农村生活。今年的7月25日,37名已是花甲之年的“老知青”带着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再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小乡村,和村民们共同联欢,回首难忘的岁月。

保定定兴老知青户口卖掉成黑户 已办理补录

2014-09-30 09:22:5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保定市定兴县一老知青下乡后把户口卖了 至今没户口”的问题。保定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当地派出所查找到了反映人原始常住人口登记,现已为其办理户口补录手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