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明》获首届浩然文学奖报告文学三等奖

2016-05-12 10:22: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25日,首届浩然文学奖揭晓,由原籍唐山市迁安的《廊坊都市报》副总编董连辉创作的《长城证明》获得报告文学三等奖。

    4月25日,首届浩然文学奖揭晓,由原籍唐山市迁安的《廊坊都市报》副总编董连辉创作的《长城证明》获得报告文学三等奖。

    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一书,真实挖掘了为抗日捐躯的中共迁安地下党创始人李方州(化名石明)领导民众殊死抗击日寇侵略的壮烈历史,令人扼腕的是壮士牺牲72年后其纪念碑才被民众自发地竖立起来。

    《长城证明》作者董连辉出生在迁安长城脚下的一个小山村,目前系河北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廊坊都市报》副总编。作者在跨越12年的艰辛调查走访过程中,历时3年创作《长城证明》,13易其稿,2015年8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长城证明》以史学的严谨,纪实与文学结合的笔法,刻画众多典型人物,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呈现冀东抗战先驱李方州(化名石明)及众多无名英雄浴血长城驱倭寇最后慷慨捐躯的抗日雄浑画卷,见证民族的韧性;通过一个家族对烈士名分70余年的执着,呼唤民众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2015年8月,《长城证明》被列入河北省26种优秀抗战主题出版物,一经出版发行,即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浩然文学奖旨在纪念当代著名作家浩然先生,进一步促进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自2015年起,浩然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边辉)

相关新闻

廊坊文安作家焦喜俊荣获首届浩然文学奖

2016-04-29 16:13:33

首届“浩然文学奖”于4月25日发布终评结果,廊坊文安县作家协会主席焦喜俊所著散文集《追花人》荣获首届浩然文学奖“优秀作品奖”。

首届“浩然文学奖”评选揭晓 廊坊4人分获二、三等奖

2016-04-27 23:04:09

持续半年的首届“浩然文学奖”评选工作近日圆满结束,共评出101篇(部)获奖作品。评选自2015年11月15日启动,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评作品598篇(部),最终评选出101篇(部)获奖作品。

三河市委、市政府启动首届“浩然文学奖”评选工作

2015-12-04 09:09:32

浩然文学奖由三河市委、三河市政府主办,三河市浩然文学研究会承办。自今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