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古冶区行政审批局“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审批提质增效

2023-03-07 17: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自辉、夏静伟)为解决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问题,提高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唐山古冶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不同的应用场景,将多个部门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提供“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集成化服务,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点菜式”政务服务升级版。

规范服务“一次告知”。该局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将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情形、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对材料不完备或不符合法定条件、未按规定程序和受理要求办理的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办的手续。

优化服务“一表申请”。对各主题套餐内涉及的多个审批环节所需的表格、要素进行梳理、归并、整合,申请人在办理各主题事项时,只需要提交一份申请表格,即可办理“套餐”内的全部审批业务,极大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便利性。

集成服务“一套材料”。通过信息复用技术和窗口内部的协同办理机制,企业和个人的数据可以在相关部门间实现复用,申请人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套餐”事项的各环节业务,让数据和窗口工作人员“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综合服务“一窗受理”。合理设立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办事人只需要“进入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无忧勾选”主题式、套餐式审批服务,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后,通过窗口内部的协调联动完成审批,不需要“多头跑办、来回跑办”。

便捷服务“一网办理”。依托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审批业务,依托智能移动端、集成化自助服务终端等拓展设备,便利企业和群众线上申办、自助申办。此外,该局还推广电子证照的应用,实现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的同步签发。

梳理编制“办事指南”。按照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该局牵头协调各相关单位梳理关联程度高、办事频次高的13项应用场景,合理调整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编制成“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办事指南。

古冶区行政审批局将以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办理时限、跑动次数为目标,持续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让经营主体和群众充分知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内容,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递服务”模式,逐步推广“零跑次”“不见面”审批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始终享受到便捷高效、热情周到、务实暖心的政务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