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让“软环境”成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3-02-08 19:3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围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软环境”成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乐亭县通过项目用地手续全程代办等服务,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这是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市召开,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1月29日上午,迁西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诚心扶持,条条都是“硬杠杠”;真金投入,每笔资金都“解渴”。

1月29日下午,开平区行政审批局启动“三亮四比五评”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职责,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比奉献,评党员先锋岗、评文明示范岗、评红旗窗口、评服务标兵、评优秀首席代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抓落实,“多点开花”显成效。

2022年以来,唐山市围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需求,持续打造开放包容、守正创新、亲商便民、安全稳定、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投资者信心,倾力把唐山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2022年,全市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36个,完成投资215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1.1万户。

提升服务质效,打通项目建设“堵点”

——从之前的“拿地即开工”到如今“承诺即开工”,将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二科负责人蒋召伟和同事早早来到位于曹妃甸钢铁电力园区的京唐石业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蒋召伟还有一个身份:曹妃甸区“帮办工程师”。2022年,曹妃甸区成立了“帮办工程师”团队,为项目审批提供全程帮办服务,让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少走弯路。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在唐山,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仅仅停留在招引项目这一个层面,而是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护航每个项目在这里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唐山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并实现取得施工许可全流程电子化,让取得施工许可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实行开槽、地下基础及地上工程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进一步缩减审批手续办理时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春节前,唐山鑫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资源回用项目负责人真正感受到了“承诺即开工”模式带来的便捷——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一次性取得了开槽前的8个所需证照。

从之前的“拿地即开工”到如今“承诺即开工”,唐山市在项目建设审批方面不断按下“加速键”——建立政府制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机制,将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

与此同时,唐山市在全省首创“政府委托评估评价”运行模式,将原有企业自行出资编制的评估评价报告,由政府部门统一委托实施并承担相应费用,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报告编制资金10万元—20万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加速项目落地。

近日,在曹妃甸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分析港区船舶状态,以进一步提升通航效率。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拿出真金白银,及时助企纾困

——通过政银企座谈会直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0多亿元,参会企业累计获得融资支持超100亿元

每新认定一家国家、省、市研发平台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每新增一家国家“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在迁西县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中,大力度资金支持为企业“输血补气”。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资金不足往往是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是对企业实打实的帮扶。

为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环境,唐山市深化政银企联动,创新成立“唐山市双支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生事业)促进中心”,建立政银企双周座谈机制。截至目前,唐山市通过政银企座谈会直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0多亿元,参会企业累计获得融资支持超100亿元。

据了解,唐山市还通过完善推广应用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等,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保障。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共包联市场主体超14.4万户,累计走访对接市场主体超16万户次,为6万户次企业协调解决融资2600多亿元。

信用就是金钱,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则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市大力实施信用环境建设工程,深入推进融资信用服务“信易贷”工作,在全省率先与国家基础平台、省级节点对接,组织31.3万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入驻市级融资平台体系,融资金额达1223.73亿元。

针对实际情况,唐山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研究制定“助企纾困18条”“税务助力16条”“金融10条”等支持性政策,帮助企业稳生产稳经营。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为34.89万户次纳税人“退、减、缓”税费258.8亿元,累计为2044户市场主体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7.8亿元。

日前,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品库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检即将出库的成品。河北日报通讯员侯亚婷摄

用心用力用情,精准对接民生需求

——“幸福唐山”App于去年年底正式上线,汇聚了人社、民政、公积金、文旅等35个部门236项服务事项

人社服务、医保服务、就业创业服务、不动产查询……打开“幸福唐山”App,动动手指,就能办理许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

“‘幸福唐山’App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上线,汇聚了人社、民政、公积金、文旅等35个部门236项服务事项,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城市服务。”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清介绍,下一步,“幸福唐山”App将继续围绕市民和企业需求,打造数据快速奔跑、服务一触即享的唐山智慧政务新场景。

公平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一头连着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一头连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唐山市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选取相关有品牌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优秀企业,纳入“打假保名优”活动企业名单,建立“打假保名优”长效机制,并加强跟踪服务,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收集侵权假冒信息,推动打假治劣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以增加企业和群众更多获得感为目标,唐山市将执法监督与优化营商环境一体谋划、一起发力,充分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融融暖意。其中,共有26家行政执法部门组织编制并公示了本系统的包容免罚清单,全面落实“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对外地来唐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警告标志指示”等41项轻微交通违法免于处罚,不断提升公安交警服务能力和水平。

营商环境是否得以优化,关键看民意。为此,唐山市于去年聘任了首批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出台了《唐山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辖、分级负责”和“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接受社会大众对影响营商环境行为的监督。(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