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2023-02-08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连续3年获河北省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优秀等次

近两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平方公里,治理标准达到了小流域工程验收一级标准,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减沙效益达到70%以上,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田士磊)日前,唐山市水利局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唐山市致力于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清洁治理、多层监管、智慧水保的思路,以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水土保持能力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唐山市水土保持工作连续3年获得河北省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优秀等次。

以树立生态清洁治理品牌为目标,近年来,唐山以迁安市、迁西县、遵化市、丰润区中北部山地丘陵区等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核心区域,统筹山水林田路村一体化治理。2021年、2022年先后实施了4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在此基础上,唐山市在侵蚀化严重的非水源涵养区继续实施传统小流域治理建设,共实施了8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以及2个市级水土保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平方公里,治理标准达到了小流域工程验收一级标准,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减沙效益达到70%以上,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同时,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积极投入水土保持治理领域。

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唐山市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构建系统完善、权责明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同时按照防风险、严管控、优服务思路,依法有效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着力推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遥感监管,充分利用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应用,保证在水土流失治理和预防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完成后10日内相关数据实现100%入库,借助完善的系统数据,指导事中事后监管。

围绕水土保持管理需求,唐山市通过完善规划体系,建设全方位、多维度水土保持能力体系,提升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水土保持运行管理提供支撑。其中,依据全国及河北省水土保持规划,编制了唐山市和迁西、遵化等8个水土保持重点县(市、区)的水土保持规划,同时广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成效宣传和普法教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纪念日、世界水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水土保持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防治水土流失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