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废矿坑变身生态养殖聚宝盆

2022-03-07 18: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7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谌松)春风拂面,锦鲤成群,这里是迁安市夏官营镇的循环水养殖园区。今日清晨,一队供电红马甲穿梭在一排整齐的网箱中间,检查打氧泵、推水泵、各种自动化设备和供电线路。园区的发展和壮大,真心感谢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园区的负责人高伟激动地表示。

迁安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南麓,滦河岸边。因铁而起,因钢而兴,历史上素有“铁迁安”之称。钢铁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的繁荣,同时对自然环境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上百个废弃无主矿坑给环境和生态带来危害,成为一个个难以愈合的“生态伤疤”。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随着市域经济不断转型,依靠矿产资源发展模式被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取代。该市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废弃矿山修复、复垦,以解决因采矿带来的土地荒芜、环境破坏等问题。

据高伟介绍,这个循环水养殖园区,原址是一个深近百米的废旧矿坑。通过近三年的建设,现在形成了水面面积100亩,拥有15个现代化的玻璃钢水槽,采用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水养鱼技术,集农耕、休闲、度假的三产融合综合体,促进了迁安市向绿色、环保的数字农业、循环农业方向转型。

作为省内首家废旧矿坑养殖项目,没有成型的经验供借鉴。改造山地荒芜、矿坑石壁等恶劣的环境,成了园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此时,已经了解到项目情况的国网迁安市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第一时间送来专业的服务。从项目的基建用电、到投产初期综合用电、再到中远期规划用电规模的测算。从10千伏供电路径的选择到园区低压电缆的敷设、从配电变压器的选址到网箱间各种配电设备的技术要求,为其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撑。

随着审批、上电、施工、投运,园区在最短的时间里接入的电网,安全稳定的电能,为园区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当年6月投放了草鱼、鲈鱼和斑点叉尾鮰等鱼种。根据鱼有逆水而游的特性,通过人造水流环境,养殖的鱼保持逆水游动,其肉质更鲜美。2019年收获斑点叉尾450吨,实现销售收入810万元,利润450万元。

三年间,大量高科技技术和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不断投入到园区的养殖项目中来。新晋试验成功的冷水鱼孵化和养殖项目,更是让企业走上了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产值近千万元。

如今的循环水养殖中心,养殖水箱里鱼儿逆水畅游,生态民宿星罗水面,周边百姓乐享其中。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20年获评“河北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有了优质、稳定、安全的供电保障,我有信心把废旧矿坑变身成生态养殖的聚宝盆。”高伟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