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达创传导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转炉炼钢测温光谱芯片

2020-09-23 09: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达创传导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转炉炼钢测温光谱芯片

将为冶金行业转炉测温领域带来技术革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欢)近日,走进位于唐山高新区的唐山达创传导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用于转炉炼钢测温的光谱成像芯片进行测试。“光谱芯片具有光谱识别度高、实时传输等优势,为全球领先水平,对实现钢铁产业自动化具有重要意义。”唐山达创传导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任毅恒表示。

为满足钢铁行业自动化系统及设备装置的技术创新需求,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助力达创传导与清华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共同进行应用于转炉炼钢测温的光谱成像芯片技术的研发。目前,光谱芯片已经研发完成,正处于光谱实验测试阶段。据了解,基于炉口火焰光谱的转炉炼钢终点控制是一种新兴的转炉监测方法。光谱芯片根据火焰光谱的强度、谱型等信息,建立相应的模型,可以得到吹炼过程中熔池钢水温度和碳含量,实现实时监测。芯片投入使用后,在提高钢水质量、缩短冶炼周期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冶金行业转炉测温领域带来技术革命。据介绍,目前我国转炉炼钢终点控制领域市场规模为80亿元。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拟新建转炉25座,转炉容量从100吨到230吨不等,产能达到6145万吨。依托达创传导在研发、人才、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该研发项目可迅速实现产业化,届时,光谱芯片作为达创继散热领域后又一新的重要业务板块,将为河钢唐钢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