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路南区:推行“结对帮扶” 助力人才培养

2019-08-22 09:51:1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解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路南区着力培优育强本土人才,培养本地事业薪火相传的后续力量。2019年以来,创新实施了“百人百对”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三精”方式,即精选结对、精心培养、精准传授,全面展开本土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本土6支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本土人才生力军,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精选结对,破解人才短缺难题。2019年以来,区委从党政机关、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精挑细选、层层筛选出百名导师,在全区6支人才队伍中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百对师徒对子,签订了为期2年的师徒结对协议,建立起“百人百对”师徒库,全面推进6支人才队伍“种子”培养。在如何选好师、配好徒上,区委书记亲自带领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形成了组织部牵头抓总、6支人才队伍主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目前,首批确定的125对师徒对子均已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或行业特点,签订了双方职责任务清晰明确的“师徒培养协议”,全面展开人才培养工作。

精心培养,助力人才业务提升。师徒对子结成之后,区委组织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化培养需求,又研究制定了“三随”培养法(随时带、随地教、随事学),指导百名师傅分别结合行业特点,为徒弟“量身定制”差异化培养计划,力争将“百人百对”培养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助力了各类年轻人才业务能力的提升。

精准传授,实现人才教学相长。为了巩固和扩大“百人百对”培养成效,路南区在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上,另辟蹊径,采取“一村寻一师、一师配多徒”的方式,在全区各村寻找致富带头人作为师傅,为其搭配有创业意向、肯吃苦耐劳的种植养殖能手,通过现身说法、实地传授的方式,帮助徒弟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致富能力。

通过“百人百对”的师徒搭配,区委逐步建立起一支本土实用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技能突出的优秀年轻人才,有效充实了本土实用人才队伍力量,增强人才队伍活力,逐步形成“人才培养人才”的良性循环模式。(魏苗苗)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