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丰南区积极探索“三个一”防贫工作新模式

2019-05-27 08:48: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丰南区注重因地制宜,强化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实践“一险”“一库”“一会诊”的“三个一”扶贫工作新模式,打通了一条贫困群众防贫的新路径。

“一险”。把防贫保险作为防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户控制、管理可预知或不可预知风险,还能精准对接贫困户的多重保险需求,助其脱贫。为此,丰南区充分发挥防贫保险在精准防贫工作中的突出作用,探索出了以防贫保险作为预防贫困发生的第一道防线。年初,区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区财政拿出86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瞄准处于贫困边缘人口,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设置防贫预警线,由保险公司负责完成核实任务,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从而达到基本消除非贫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减收、因失业返贫等现象,构建了“人”“钱”“业”良性互动的综合保障网络,筑牢民生保障“安全阀”,打造脱贫致富“稳定器”。

“一库”。今年,在“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中,丰南区委统战部、扶贫办、工商联,联合发起设立了“社会扶贫项目储备库”,并吸纳东华钢铁、河北丰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33家爱心企业认筹帮扶资金200万元,对焦精准扶贫,确保全区不出现边缘户滑入到贫困线以下的现象。“社会扶贫项目储备库”的设立,实现了企业、村委会、贫困户三方对接,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精神上、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

“一会诊”。“找准穷根,把脉救助”,是脱贫攻坚的“良药”。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丰南区对筛查出的生活困难重点户,由乡镇按照实际调查逐户家庭情况,区直相关单位组建的“专家团队”逐户剖析,把脉困难症结,依靠政策,制定防贫措施,确保因户施策精准防贫。目前,首次“专家会诊”涉及四个乡镇的6户贫困户,通过分析贫困原因、政策扶持等方式,区民政局、教育局、就业局等部门按政策对贫困户逐一进行解读,能落实政策的当场给予落实,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说明原因,并纳入“社会扶贫项目储备库”的重点关注范畴。(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刘淑君)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