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抗震老兵:把爱与惦念留在了唐山

2017-07-31 11:32:28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消息 当7月2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来自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的抗震老兵段春厚第七次踏上唐山的这片土地,这个之于段春厚来说是第二故乡的地方。作为一名当年在唐山抗震救灾一百天的抗震老兵,段春厚一直牵挂着唐山。最近几年,每当7·28到来之际,段春厚总会登上开往唐山的列车。为了表达敬重和感谢之情,唐山市玉田县百源商贸有限公司(鑫购车计划)也为这位已65岁的抗震老兵送来了一双双星“九玖”夏款老年鞋。7月29日晚,段春厚带着对唐山的爱以及唐山人对抗震老兵的敬爱坐上了归途的火车。

废墟中救出幸存者

1976年,24岁的段春厚在辽宁葫芦岛海军某部队当兵,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段春厚随部队执行上级抗震救灾的命令,7月28日上午10点向唐山奔驰。

“7月29日早上大约5点部队赶到唐山,当时的唐山一片废墟,最紧急的任务就是抢救废墟下的群众。”段春厚说,根据指挥,他和战士们在唐山百货大楼、人民医院抢救被埋在废墟下的群众。“我们在百货大楼和人民医院连续作战了七八天,用切割装备剪断废墟中的钢筋网,在百货大楼和人民医院共抢救出5名幸存者,光在人民医院的废墟下就扒出包括医生、护士、患者在内二三百名罹难者。”段春厚说,随后,他们和战士们又分别在唐山市体育局和唐山市冷冻厂进行抗震救灾,在唐山市冷冻厂抢救出大量物资。

在唐山抗震一百天

地震房倒屋塌,在地震废墟上,段春厚和其他战士们又清理道路、帮助群众盖地震棚,地震棚盖了三个月,直到天冷上冻了,段春厚才随部队离开了唐山。

在唐山抗震救灾整整一百天。废墟里扒人、废墟上帮助百姓建简易房……在段春厚看来,这是一辈子都不会淡忘的记忆。

1978年,段春厚因退伍离开了部队,但在唐山抗震救灾一百天的经历,让他永远把唐山埋在了心底。唐山大地震41年过去了,段春厚先后七次来到唐山,因为他惦记着唐山是否变化了?唐山人民过得怎么样?当年他和战士们抢救出来的幸存者过得还好吗?

“前年我回唐山,特意看望过大地震中被从人民医院废墟中抢救出来的王子兰,也专门看望了田金芳,看到她们都很好,我们这些当年参加抗震救灾的老兵很欣慰。”段春厚说。

唐山已是他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7月28日上午,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段春厚作为当年抗震救灾的老兵和其他老兵们一起前来悼念逝者。没想到,此行,段春厚竟然遇到了当年同样在冷冻厂参与救灾的一名吊车司机。

“他竟然在人群里一眼认出了我,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一直在寻找当年在冷冻厂一起抗震救灾的我们海军部队的人。”段春厚说,这位吊车司机叫谷端明,今年已经73岁了。“吊车司机谷端明当年在地震废墟中被压了五六个小时,被救出来后,就参与救灾,虽然他的三位亲人在地震中不幸离开,但他当时忍着失去亲人的痛楚,每天在现场救灾12小时以上。”

7月29日,在段春厚准备离开唐山时,谷端明老人又亲自将他送到了火车站。这是唐山人最直白的感恩,也是内心永远无法放下的惦念。(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