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地震纪念墙补刻罹难者姓名610个

2017-07-21 10:16:22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管理处新增3台姓名查询设备,市民祭扫更加方便

河北新闻网消息 记者7月20日从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处获悉,从去年“7.28”至今,该园共接待罹难者姓名查询32万余次,补刻罹难者姓名610个,勘误216个,为建园以来补刻和勘误人数最多的一次。

补刻罹难者姓名610个

记者从公园管理处获悉,自去年“7·28”以来,管理处持续开展纪念墙罹难者姓名的“查询、勘误、补刻”专项工作,去年“7.28”至今,该园共接待罹难者姓名查询32万余次,补刻罹难者姓名610个,勘误216个,为建园以来补刻和勘误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纪念墙补刻和勘误的工作还要持续开展下去,力争让大地震罹难者的姓名都能够镌刻到纪念墙上,让每一名罹难者的亲人、朋友都有一个纪念他们的场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简化补刻勘误办理手续

据悉,为确保每一名大地震罹难者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的名字都能镌刻在纪念墙上,管理处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简化了姓名补刻、勘误相关手续的办理。在保证数据真实性、可靠性的前提下,管理处只要求补刻、勘误的申请人提供居委会、村委会、派出所、社区服务中心等任意一项证明即可。同时管理处将采取定期补刻与临时加刻相补充的措施:定期补刻为每年清明节和“7.28”前两周;临时加刻即罹难者登记人数累计达到50人。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人数官方公布数字为242419人,现纪念墙登记数字为246465人,比官方数字多4046人,目前管理处已初步完成罹难者信息登统工作,并逐步通过信访、话访、面访等渠道收集全国各地补刻需求信息,通过与公安、档案部门合作,征集专家、学者的意见和组织工作人员核实资料等方式进行甄别和筛分,将罹难者姓名再一次进行详细的分区,以避免重复补刻,保证纪念墙数据的准确性。

新增查询及售票设备

同时为方便群众,管理处新增3台“纪念墙罹难者姓名查询终端”设备,新设备直接与查询网站进行连接,进而打破原来窗口查询与网站查询相脱节的状态,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目前数据库已备份完毕,网络正处于调试阶段。据悉,新增查询设备安装调试后,“服务中心”年查询总量可达60余万次,较之以前翻两番;新添置博物馆自动售票机2台,日出票2000余张,入馆效率提高了两倍。

此外,公园管理处还对纪念墙主体进行了加固和维修,对纪念墙序言文字部分重新描金,对纪念墙序言墙体进行重新喷涂,使纪念墙继续保持古朴、严肃的风貌;修补主题雕塑周边脱落瓷砖上百块;填补、平整园区坑洼涌路1000余平米;对唐山机车车辆厂地震遗址部分围墙进行了翻新;对东出口进行了草皮移植和树木移栽,对“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馆藏文物进行了全面清洁。

从去年“7.28”至今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公园接待人数又创新高,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入馆参观游客10万人次,进行讲解服务680余场。(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吴艳丽)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