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唐山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各项居全省前列

2017-03-07 15:45:2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6年,唐山市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新获批省级园区6个,认定市级园区33个;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64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448家,新认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4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1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636家,总数达到6204个;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8.4%,居全省前列。

构建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撑、市县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积极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合作,聘请了15名全国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260名副高以上农技人员,建设了“首席专家+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现代农业园区”的“金字塔型”农技推广体系。整合资源要素投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省、市园区共整合各级各类项目资金5.31亿元、吸引金融资本5.46亿元投入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设国家级示范园区2个、省级园区10个、市级园区44个、县级园区49个。园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91%,带动周边农民41.05万人,园区内人均纯收入达到2.04万元。

强化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去年全市共确定投资1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重点项目200个,到年底完成投资105亿元。其中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6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4亿元。竣工项目109个(其中竣工亿元项目48个);对获批的1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立并实施了“五个一”工作机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机遇,以对接京津为重点,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了北京(曹妃甸)农业产业园区、北京同仁堂中药材加工及物流、真功夫餐饮集团中央厨房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围绕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着力实施了龙头企业登台阶计划,龙头企业数量有新增长,质量有新提高。一方面,用足用好中央、省、市扶持农业产业化资金及相关政策,发挥市金发集团农业贷款担保、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政银保”合作贷款作用,统筹使用省下达唐山市年度新增农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用地,着力破解龙头企业在融资、土地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另一方面,以做大做强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为重点,筛选了滦县伊利、丰润蒙牛、遵化蓝猫等10家龙头企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到年底,销售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达到了2家,10亿元至20亿元的企业达到了5家。

合作社、示范社有新发展,示范作用有新增强。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新发展一批农民合作社,引导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有带动能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16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636家,总数达到6204个,其中市级示范社达到233家;新增省级示范社36家,全市省级示范社达到95家;新增国家级示范社4家,国家级示范社达到29家。

品牌创建有新突破。去年,组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23件,组织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美客多、蓝猫荣获首届“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迁西板栗”“曹妃甸对虾”入选河北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记者齐福臣)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