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加强南堡湿地保护 构建野生鸟类栖息天堂

2016-11-24 21: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南堡湿地仅迁徙鸟类就达307种,占全国鸟类种数(1371种)的22.4%。滦南县高度重视湿地建设与保护工作,坚持实行“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方针,为野生鸟类构建了一个栖息天堂。

    河北新闻网讯(么佳)11月以来,大量越冬候鸟开始浩浩荡荡南迁,寻找最适合的栖息之地。唐山滦南南堡湿地因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部分迁徙者的最佳目的地。据了解,南堡湿地仅迁徙鸟类就达307种,占全国鸟类种数(1371种)的22.4%。滦南县高度重视湿地建设与保护工作,坚持实行“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方针,为野生鸟类构建了一个栖息天堂。

    滦南县南堡湿地是河北省“首批省级重要湿地”,位于滦南县西南部沿海,湿地面积5751.6公顷,主要是近海与海岸湿地,与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南堡经济开发区湿地相连,统称为曹妃甸南堡湿地。在南堡湿地,鸟类是分布数量最大的动物种群,以数量大、种类多而著称。南堡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的中部,因其拥有丰富的滩涂及海淡水资源,不仅吸引了红腹滨鹬、弯嘴滨鹬、黑尾塍鹬、小青脚鹬等水鸟来此迁徙停歇,更是候鸟南北迁徙和东西迁徙的交汇点和重要停歇地、觅食地、繁殖地,也是大量水鸟的越冬地。

    近年来,滦南县坚持经济建设给湿地保护让路,为野生鸟类留足生存空间。南堡湿地与滦南县嘴东省级经济开发区紧密相连,湿地保护范围与规划建设的嘴东省级经济开发区在某些区域重合,为此,滦南县嘴东管委会在编制《嘴东工业区总体规划》时,力争将规划产生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以降低工业区发展对湿地、海洋生态环境和野生鸟类的影响。

    此外,滦南还建立湿地及野生鸟类保护体系,让野生鸟类自由飞翔。南堡湿地面积大,海岸线长,野生鸟类栖息范围广,时常有不法分子寻机猎捕野生鸟类的事件发生。为此,滦南成立了“嘴东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站”, 建立了由村干部、护渔员、渔民、商贩等人员组成的信息监督员队伍,使打击违法猎捕(毒杀)野生鸟类、捡拾鸟蛋(卵)的“触角”延伸到湿地第一线,湿地野生鸟类保护体系日趋完善。

相关新闻

广州走出治污治水与城市湿地保护并举之路

2016-11-24 11:25:44

 人民网广州11月23日电(李士燕)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也是环境保护中重要的一环。城市湿地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被认为是城市生态

中国绿发会就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来唐山考察

2016-11-16 11:10:49

11月14日至1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负责人、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就关于加强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工作,率领中国绿发会专家到我市南堡湿地进行考察。

国家5370万元资金支持河北10个湿地保护项目

2016-11-16 07:15:28

今年我省共争取到国家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奖励等湿地保护项目10个,涉及国家补助资金537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