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亭毛庄镇:让文化惠民 为幸福“加码”

2016-11-24 16:03:3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儿嬉闹玩耍,妇女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着身姿,壮年们围着乒乓球台子切磋技术,老人们看着大鼓评书、哼着小曲……每当夜幕降临,乐亭县毛庄镇宽敞的广场上就会展现出一幅幅温馨和谐、生动多彩的乡村画卷。

    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儿嬉闹玩耍,妇女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着身姿,壮年们围着乒乓球台子切磋技术,老人们看着大鼓评书、哼着小曲……每当夜幕降临,乐亭县毛庄镇宽敞的广场上就会展现出一幅幅温馨和谐、生动多彩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该镇进一步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坚持“硬件”“ 软件”双提升,让群众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着力打造镇域文化品牌,用幸福指数考量文化民生,让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

    强化基础建设,搭建文化平台。新建修缮史庄、颜庄、马神庙、秦庄4个村民文化中心及史庄、刘庄、颜庄3个文化广场,为颜庄、刘庄、史庄3个村配发健身路径3套,史庄村配发乒乓球台、篮球架各1套。为全镇39个村配发农家书屋1万册,将每周五定为“全员读书日”,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学,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科技、学文化、学知识多位一体的学习基地。

    积极推进文明村连片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公南、何官营、前庞河等文明村创建成果,加快庞康、颜庄、刘庄、公北文明村创建步伐,颜庄村新建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00余棵,绘制文化墙300平方米;庞康村内外安装了监控设备;刘庄村新打灌溉机井8眼,栽植绿化树木2000余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建设“四美”农村为目标,在全镇39个村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卫生拉练行动,尤其重点加大对毛会路、青乐线、沿海高速沿线村庄的整治力度,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弘扬社会美德,传播正能量。以公南、何官营、颜庄、刘庄等村为重点,在全镇39个村普遍推广“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创评活动,开展“道德讲堂”,设立“善行功德榜”,全镇209名志愿者分别与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关爱弱势群体生产生活,逐渐在全镇形成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深入挖掘农村传统特色文化和民间艺人,新组建韩松艺术团、南坨村广场舞队和刘庄村广场舞队。填补群众文化生活空白点,积极与县文广新局联系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先后在北常坨、庞张、前庞河等村开展“大鼓下乡”22场次,在前庞河、毛庄村开展“皮影下乡”12场次,在颜庄村组织开展歌舞演出、秧歌、评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9场次,让传统文化更加“接地气”。(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陈燕、张野)

相关新闻

秦皇岛昌黎图书馆文化惠民(图)

2016-11-10 14:54:21

11月7日,秦皇岛昌黎市民在县图书馆内查阅资料。昌黎县图书馆始建于1932年,2013年新建后面积达1700平方米,现有藏书近20万册,被文化部评为“二级图书馆”。

武邑县文化惠民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2016-11-07 15:46:03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始终坚持“为百姓服务”的原则,夯基础、强队伍、抓特色,精心配置“文化套餐”,送欢笑给百姓,送节目到田间,送电影到工地,惠民文化呈现在百姓身边。

巨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农村文化繁荣

2016-10-25 08:42:12

近年来,巨鹿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成了10个乡镇文化站、240个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点,每个行政村建起一家农家书屋,丰富了农村文化活动载体。

中国艺术节文化惠民值得点赞

2016-10-21 08:28:17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月15日至31日在陕西举办,低票价成为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100元以下的票价占总票数的65%,最低票价仅20元。

公益电影文化惠民放映启动

2016-10-20 09:51:59

记者从市电影公司获悉,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即日起,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将继续推进“百花放映·情系基层”大型公益电影文化惠民放映系列活动。其中,我市鹿泉区、栾城区、元氏县等9个县(市、区),计划放映300场电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