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经济发展

2016-10-28 14:38:0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坚定不移地实施驱动创新发展战略,运用“科技创新、政策引领、精准投入、普惠企业”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倾力培植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撑起全市转型发展的蓝天。

让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如何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转型发展注入内动力和新动能,助推全市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唐山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坚定不移地实施驱动创新发展战略,运用“科技创新、政策引领、精准投入、普惠企业”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倾力培植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撑起全市转型发展的蓝天。

“科技创新,科技部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负重前行、敢于担当,不吃‘资源饭’,抢搭‘科技车’,全力服务唐山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市科技局局长吕素青颇有自信地表示。

唐山是一座拥有130多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然而,由于历史上形成的煤炭、钢铁、电力、水泥、焦化等传统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延续“粗放式”经营和依赖于吃“资源饭”的传统做法。由于过去长期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增长传统发展模式,使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意识弱化、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偏少、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等“短板”,而这些“短板”也程度不同地制约着经济转型发展。近几年来,特别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加快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占先机,高扬“科技创新”的大旗,决心让科技之花在企业扎根结果。市委、市政府适时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动员大会,并联系唐山实际、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唐山市人民政府支持企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给企业创新发展带上政策保驾的“护身符”,精心打造科技创新的“唐山范本”。

改革科技投入机制,实施精准支持,实现“三个转变”。为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吃不饱、喝不足”的状况,今年我市首先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方式,实现了由“前补助”变为“后补助”,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着力化解“前补助”存在的资金安全系数低、重过程轻目标、重立项轻验收、立项周期长、审批手续繁杂等诸多弊端。其次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支持范围,实现了由过去的“点对点”的企业支持变为“普惠性”支持。为了扩大对企业的支持范围,无论企业性质、企业规模和企业类型,只要企业达到科技创新相关标准和要求,有利于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积极性,都给予大力支持。为了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性补助经费;同时,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辅导基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等,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性补助经费;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再次是创新财政科技资金的支持方向,实现了由支持“市场性项目”变为提供“公共服务”,进一步彰显公益性。今年市政府设立3000万元“天使基金”,重点支持大学生创业和在孵科技企业;每年拿出2000万元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每年安排2000万元科技金融资金,落实专利权质押贷款等贴息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与此同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等每年发放最高2万元科技创新券,用于向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专项服务。

依靠政策导向领航,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三个突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做支撑,更需要政策引领和导航。今年我市首次把提高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促进技术转移交易、引进海内外科技研发团队这“三项工作”纳入政策措施范畴,给予大力支持。市政府规定:对建设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企业,依据上一年度的研发经费支出额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经费,由企业统筹用于研发和平台建设等。对既有企业成功引进转化技术和科技成果,经认定后,给予技术合同额2%、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对技术转移、技术交易机构促成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企业,向本市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给予技术合同交易额1‰、最高20万元的补贴;对引进海外科技研发团队在本市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并设立企业,对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有重大贡献的,给予250万元至1000万元的支持。

科技创新开辟了转型发展新天地,唐山正沿着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和谐发展的轨道前行。目前,全市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累计达到9家;新增首批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累计达到22家;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1家,累计达到27家,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22家,累计达到20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4家,同时,又有53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41家,累计达到3805家;新增技术合同交易额2.25亿元,累计超过16亿元。(许贵元 王亮刘晓荣)

相关新闻

河北2016年科技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七
创新技术 为千万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2016-10-25 10:45:48

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窗信息),通过自主创新的“宝贝计划”儿童免疫规划系统,目前在全国十余个省市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雄县130万元奖科技创新企业

2016-10-25 09:49:28

近日,雄县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对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及项目给予奖励,18家企业分别得到5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奖励,总金额达130万元。

【光明时评】推进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共振

2016-10-25 08:51:56

以“飞天·进化”为主题的云栖大会,日前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在这个展现中国创新力量的舞台上,既有多项新科技的展示,也有关于互联网商业创新、生态构建的广泛讨论。

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2016-10-24 18:27:24

近年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京张高铁建设发展机遇,经开区全力实施“产业新区”发展战略,全面培强“新能源、智能制造、楼宇经济、现代服务、文体旅游”五大主导产业,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企业不断入驻,推动该区企业团队的创新能力不断飙升。

安平县: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6-10-24 16:41:41

    安平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培养、招大引强、创优环境四手抓,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热门推荐